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TOP

洛阳西工兵营之惜阴书室
发布时间:2015-02-10 10:18:00   浏览次数:45243   文字大小:【




    洛阳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 (供稿:王莉萍 摄影:陈建军) 惜阴书室是洛阳西工兵营现存地面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司令部旧址的东侧、原兵营东花园内。

    洛阳西工兵营始建于1913年,1920年吴佩孚率部进驻洛阳,驻扎在西工兵营。由于整个兵营面积狭小,加之年久失修,吴佩孚对兵营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修缮。而对司令部的扩建就是在司令部的东西两侧修建了东、西花园,作为其办公场所和其参谋本部,东西花园由走廊与司令部院落连接。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洛阳成为抗日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的所在地,长官司令部驻扎吴佩孚司令部。第一战区第一任司令长官是程潜,1939年元月司令长官改任卫立煌。卫立煌在抗战时期与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合作的态度,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较好。曾在1938年4月访问过延安,与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畅谈。此次卫立煌在延安留住三天,强烈地感受到了根据地军民的抗日热情。他一方面称赞:“边区人民确有良好组织,可为全国效法,”一方面表示:要和八路军团结一致,粉碎日军的进攻。八路军的干部对待革命工作,不计报酬,不计名位,无不意气风发,信心百倍;延安的革命人民在生产劳动上、支援前线上表现出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情景,给卫立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达洛阳任职后,受到此影响,在东花园内仿照延安窑洞的样式,修建了五孔青砖结构的窑洞,题名“惜阴书室”。1939年9月,卫立煌又任河南省政府主席。卫立煌主政河南时期,他和共产党领导人、八路军高级指挥员之间,往来更加密切。八路军在洛阳设有办事处,每当周恩来副主席、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以及林彪、薄一波、萧克、左权等人来到洛阳时,卫立煌都是亲自迎接,设宴款待,并招待看戏。由于卫立煌在抗战期间采取了与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合作的态度,加之国民党内部的派系之间的权利斗争,卫立煌在任期内接连受到控告,中统、军统早就以卫立煌“袒护共产党,怀有异心”为辞,告到蒋介石那里。蒋介石于1941年夏,革去了卫立煌陆军上将衔。同年岁末,蒋介石又用明升暗降的手法,免去了其第一战区司令长官之职,调任西安西北行营办公厅主任。任命蒋鼎文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汤恩伯为副司令长官,兼河南省主席,总揽第一战区军政大权。专搞摩擦的蒋鼎文任职后,洛八办于1942年被迫撤离。

    惜阴书室现存四孔窑洞,为青砖结构,坐北朝南,西起第二孔较大宽3米,其他三孔宽2.6米,窑深6米,净高2.8米。大窑内有侧门可以通旁小窑,靠东两小窑又在后设有小窑可串通。外墙与窑身全部用砖砌或拱券,前开门窗,后有小窗,券拱上填厚约1米的土,再覆盖瓦片防雨,屋顶采用女儿墙有组织排水。室内墙面、拱顶均抹白灰,地坪为水泥地面,室内的地坪比室外的地坪低,门窗镶玻璃。现存西起第二间(原状五孔时为西起第三间)拱圈上墙壁内镶嵌一青石匾额,上书“XXX题惜阴书室,一九三九七七”。匾额上所署日期后被接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的蒋鼎文指控为卫立煌“通共”的证据。匾额上的题名相传为蒋介石题,不知何时何故已被凿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走进第四批市保:大王庙村遗址 下一篇洛阳老城鼓楼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