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TOP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就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发布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4-07 15:59:00   浏览次数:4312   文字大小:【

  2012年至2016年,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全国性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项目。4月7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正式向社会发布。这次普查取得哪些成果?反映了我国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现状如何?普查是如何进行的,如何确保数据真实?如何更好地利用普查成果惠及社会公众?近日,《中国文物报》记者就上述有关问题专访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

  记者: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发布了,全国国有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4,907件/套。这个数字是普查最大的成果吗?如何全面认识普查成果?

  刘玉珠:文物普查的目标之一是为了摸清家底,普查数据是普查的一个重要成果。另外,普查还将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作为目标,是三大目标。其他两个目标也有重要成果。

  首先,普查统计的全国国有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4,907件/套,这个数据是这次普查汇总的全国可移动文物的总数字。截至2016年10月31日,按照普查统一标准登录文物完整信息的为26,610,907件/套,实际数量64,073,178件。新发现新认定文物7,084,149件/套。除这些数字之外,还有全国可移动文物的分布、保存管理状况等总体情况,有按文物级别、类别、时代划分、收藏主体、完残程度、文物来源、入藏阶段等细分数据。通过汇总数据、数据细分和统计分析,对数据的认识就不仅仅是停留在数据表面了,就能深化可移动文物资源认识,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大数据支撑。

  普查实现了国有单位的全覆盖,国民经济统计的20个行业中,除国际组织不在普查范围外,19个行业都收藏有文物。普查打破原有行业系统条块分割局限,在全国范围内将文物资源统计从传统的以文物单位为主拓展到各行业领域。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有可移动文物呈现出资源总量庞大、收藏体系多元、收藏主体集中、文物类型丰富、文物数量快速增长等特点。

  在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两个目标上,也都取得丰硕成果,也是可以深入阐释的重要方面。

  记者:通过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文物资源情况,整体上如何评价我国可移动文物保护状况,如何进一步提升保护水平?

  刘玉珠:普查采集27项收藏单位信息和15项文物基础信息,全面反映出文物本体及保管状况,为文物资源精细化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普查夯实了基础工作。普查制定了文物藏品登录规范,统一了文物藏品档案和登记卡,建立了十余项标准,文物定名、断代、计量、分类等15个核心指标首次实现全国一体化。全国新建重建档案的文物达10,415,363件/套,有6989家单位新建立了藏品档案和账目。普查期间各地实行普查与文物清库建档、鉴定定级工作相结合,各级普查机构指导收藏单位开展文物认定,完善库房管理、文物提调注销、安全保卫和档案等制度,规范了日常业务工作。

  通过普查总结分析,我国文物资源保管条件亟需改善,专业人员匮乏。普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基层单位保管条件差,库房面积小,柜架陈旧,文物得不到妥善保管,少数单位没有文物库房,部分珍贵文物没有专柜、囊匣保管,长年裸露在外,受粉尘、光线以及空气中有害气体的侵蚀。全国平均每名保管人员保管文物2290件,基层库房保管员兼职现象比较普遍,专业水平不高,急需提高业务能力。文物保护修复设备不完备,修复技术人员缺乏,难以满足庞大文物资源总量的保护需求。

  国家文物局首先要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加强宏观管理。其次要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积极协调各级政府落实保护责任,将文物保护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普查统计显示,地市和区县级管理的可移动文物占全国文物资源总量的53.93%,应重点加强其文物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能。

  二是支持各地改善收藏单位文物保存环境和条件,加大预防性保护和修复力度。

  三是积极协调推动将普查中新发现认定的文物纳入保护范围,予以政策支持。

  四是加强文物鉴定、保护和修复专门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保护能力。

  记者:普查涉及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和海量文物,普查是如何顺利推进,质量是如何保障的?

  刘玉珠: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是普查成功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和可移动文物普查提出明确要求。刘延东副总理提出开展本次普查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等文件对普查提出明确要求,对普查工作进行正确指引,提供政策保障。

  中央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认真落实责任,是普查成功的保障;全社会参与支持是普查成功的支撑。

  严控质量是普查成功的关键。普查创新管理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统一平台,加大结构化数据比例,提高系统自动化运算分析能力,减少人工操作误差。对文博行业外新建立文物藏品档案的单位,文物部门组织专家队伍上门提供文物认定、定名等专业支持,保障普查质量。对登录文物信息,建立中央、省、地市、区县和收藏单位五级审核体系,分级负责,统一标准,确保数据完整规范、信息真实准确。

  普查员敬业奉献是普查成功的基础。广大普查员在兼顾本职工作,没有额外补贴情况下,克服工作强度大、文物库房阴冷潮湿且充斥着预防文物病害的化学药剂等不利条件,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记者:如何更好地利用普查成果惠及社会公众?

  刘玉珠:开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目的就是更好的保护、管理和利用这些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等方面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普查期间,各地举办普查相关文物展览,出版各类普查成果图书,建立“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网”(kydww.sach.gov.cn),向社会公众开放,已公布223,882件/套(实际数量408,911件)文物数据,计划逐步公布100万件文物数据;各地向社会公开的文物资源信息超过228万件,可移动文物社会服务和共享机制初步建立。

  为深化普查成果利用,实现全国文物资源互通共享,国家文物局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创新文物数字资源管理模式和应用服务机制,继续充实完善文物大数据,利用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网,逐步向社会开放全国文物资源信息,提供查询、研究等服务。

  二是支持各收藏单位利用普查成果,开展联合研究,共同策划展览。

  三是促进大型收藏单位文物资源和展览向基层博物馆流动,鼓励各收藏单位之间开展馆际藏品交流,提高文物展示利用率。

  四是加强对普查中新登录的各行业各系统收藏单位的业务指导,支持其利用博物馆保管展示各类文物资源。

  五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化的力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合作,开展文物内涵挖掘和创意设计,开发特色数字文化产品,积极探索创新文物资源共享途径。

  记者:公众通常会认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本就应该登记保护其收藏的国有文物,为什么还要花费如此人力物力进行为期五年的全国性普查?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普查吗?

  刘玉珠: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可移动文物的调查、登记和管理工作,《文物保护法》已作专门规定。国家文物局2001年至2010年联合财政部开展文物调查与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共完成166万件/套馆藏珍贵文物信息的登记。但这些仅仅限于文物系统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实施范围和对象有限,我国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总体情况不清,家底不明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随着文物事业不断发展,全国可移动文物数量快速增长,类型日益丰富,收藏体系更加多元,对文物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摸清我国可移动文物家底,是在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条件下社会公众对文物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期待,也是文物工作及管理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标志和具体体现。

  至于会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普查,我是这样认识的:

  普查建立的组织体系、标准规范、统一平台和文物资源数据库,以及培养的人员队伍,为完善全国文物资源调查管理机制、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进行良好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普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着手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目的就是将普查从阶段性的工作,变成常态化、机制化的工作。 登录制度通过建立一个持续开放的登录平台、一套登录标准规范体系、一个管理服务机构,实现登录、管理和服务。

  通过登录制度,一方面解决已登录文物数据的更新完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本次普查限于时间短等因素,一些单位未能完成全部文物信息登录的问题。也可以允许民间收藏文物自主申报,通过专业机构审核后登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就《关于进.. 下一篇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 为文物保..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