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TOP

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8 16:01:23   浏览次数:3789   文字大小:【

  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 孙键

  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年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国家文物局领导和部署下,在有关省份文物部门和考古机构的支持下,积极推进水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以摸清水下文物资源家底为目标,以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为主线,以海岸线变迁与人地关系研究、近现代沉舰与明清海防研究为两翼,不断加强海洋文明研究,积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编制完成《水下考古工作规程》,重点海域、重要项目取得突出成果,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水下考古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推动重点海域水域水下考古。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成功打捞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南海深海科考调查取得重要发现,首次在南海千米级海底发现大型古代沉船遗址,在西沙海槽确认1处水下遗物点性质、发现3处沉船,于南海西北陆坡发现2处明代沉船。会同福建省考古部门实施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持续推进甲午沉舰遗址调查,会同山东省考古部门实施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

  二是推动涉海建设工程考古调查。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大量基本建设工程已经延伸至水域,特别是沿海区域填海造地、海上风电、跨海大桥等大型涉海基建项目数量众多。落实条例规定的涉水建设工程前应当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的要求,多数省份将水下考古前置纳入项目审批流程。完成厦门地区4项涉海建设工程水下考古调查。这是条例修订实施后开展的第一批涉海基建水下考古工作,为规范涉水基本建设工程的水下文物保护提供了丰富经验。

  三是推动水下考古人才培养。举办第九期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合格学员20名,完善水下考古队伍配比结构,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推动水下考古研究。加强水下考古资料整理、研究,推进《华光礁一号沉船发掘报告》《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报告》编辑出版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沙群岛出水陶瓷器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上报结项。

  五是推动水下文物合理利用。会同中国文物报社组织第二季“考古大讲堂”,聚焦水下考古。配合国家文物局做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长江口二号沉船整体打捞项目的现场直播,配合福建和漳州市文物部门举办“海贸明珠——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及时向大众传播水下考古成果。

  修订后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为我国水下文物保护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尚存在需要改进和加强之处。比如,如何做好基本建设水下考古前置,顶层设计还需细化;需要加强与涉海部门的沟通、合作,明确水下文物保护工作与相关涉海法律、法规的关系;水下文物保护力量严重不足,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加人员编制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国家文物局统筹部署,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为引领,按照《“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要求,全面组织、系统推进水下考古工作,推动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市“.. 下一篇《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