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洛阳灵山寺
发布时间:2015-02-02 10:48:00   浏览次数:62562   文字大小:【

原名报忠寺、报恩寺,亦名凤凰寺。在洛阳市西南40公里,今宜阳县城西灵山北麓,背依山崖,面临 洛河,坐南朝北,和多数中国佛寺方向迥异。相传周灵王寝葬于此,故名其山为灵山,灵山寺也因此得名。寺内建筑原有山门、前殿、毗卢殿、大雄殿、藏经后楼及左右配殿等。现仅存山门、中佛殿(又名大悲殿)和大雄殿等。大悲殿、大雄殿皆作单檐歇山顶,斗拱梁枋,还保留着金代建筑的遗风。大雄殿内的三世佛像为明代泥塑作品。后面砖墙上嵌有历代题咏石刻二十八幅。大雄殿前阶下有一座七级佛塔,建于明代成化十七年(1481年)。

地理位置

  位于宜阳县城西7.5公里处的洛河南岸,系熊耳山余脉,海拔500米,面积约7.5平方公里。翠柏满山,丛林森然。此山又名凤凰山,“诸峰耸碧,左右两翼翩翩欲飞。伸颈,饮洛河之流;举目,睇邙山之胜”(见《翳然亭记》)。西侧黄帝山峻峭入云,东侧鸡冠山巍巍壮观。灵山宛如两山拱抱的一颗明珠,苍然独秀。灵山寺坐落于灵山山腰,“紫崖仙洞罗列在前,秦松汉柏荷插在后”,全寺因山势而建,座南向北,寺址占地18667.6平方米,寺内现有殿亭楼阁近百间,自北而南沿着中轴线上有五重建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初步考证,灵山寺始建于金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明、清两代几经重修,大悲阁、大雄殿梁柱仍为金代物。灵山寺原名报忠寺,传说凤凰山为周灵王葬处,因而得名灵山,寺又因山得名灵山寺。

建筑特点

  山门为单檐歇山顶式,形似城楼,高约4米,方约100平方米。上有阁房3间,始建于清康熙十年(1671年),阁中原供祀迦兰菩萨,1980年重修。下有洞门,为寺院的北门,门额上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灵山寺”三个大字。从山门而入,一进为明代硬山顶的天王殿,殿中供祀着重新金塑的四天王像,屹然而立。正中间为一弥勒佛像,高1.7米。二进是飞檐歇山顶的中佛殿(又名大悲阁),殿内供祀有1991年从国外运来的3尊缅甸玉石佛菩萨像,高1.6米,金碧辉煌,焕然一新。殿前有株年逾千岁的银杏树,身粗3围,高约35米,枝繁叶茂。三进是庑殿顶式的大雄殿,殿内有5尊佛像,端庄慈祥,泥塑工艺精湛。中供释迦牟尼佛,高约5米,左药师,右弥陀,阿难和迦叶侍立两侧,各高2.2米。这组佛像系明代艺术佳品,几经沧桑,至今完好无损,是河南现存较早的泥塑作品,为全省保存比较完整的塑像群之一,有极其珍贵的艺术价值。大雄殿和中佛殿是灵山寺的主体建筑,飞檐歇山顶与庑殿顶式建筑,均系金代原始结构,是研究古代建筑艺术的宝贵遗产。大雄殿前台阶下,矗立着七级浮屠石塔,高丈余,上刻有佛、菩萨、罗汉像30尊,石刻工艺精致,类似洛阳龙门造像。西侧为僧众参禅之所,殿后围墙上镶嵌着历代名人游客吟咏灵山风光的诗赋28幅,真草隶篆,各具风韵。四进藏经楼,为贮存佛经之处。东西两侧各有配殿22间,相对而立,甚为壮观。

寺外风景

  寺外东侧有遐迩闻名的凤凰泉,泉水清冽,甘美可口,历久旱而不干。泉南的芳草翠柏之中,掩映着当今全国八个塔群之一的灵山塔林,有20多座和尚墓塔。塔林背后便是漫山的翠柏,这便是灵山一大珍奇——灵山鸟柏,因这种柏树的刨面纹理很像鸟的形象而得名,极为罕见。沿塔林旁山道南上,可达翠柏如云的灵山之巅。极目远眺,洛河沿岸风光尽收眼底。出山门北走50米,有一道高10余丈,长一里许的悬崖峭壁,崖上古柏参天,崖下溶穴万千,其石纹奇异,毛孔繁多,内含多种古植物化石,是一片天然的“上水石”。采一块置于水盘中,水可利用毛细现象很快浸湿整石,在石孔中放入米、麦、蒜等种子,温度适宜时,不久便可生根发芽,成为极佳的盆景。这也是多数游客到此必取的一种纪念品。

四大奇观

  灵山寺有四大奇观一直为人称道。一为寺门向北开,全国绝大多数寺院都是坐北向南,而灵山寺却是坐南向北;二为寺院有山门,灵山寺与别的寺院不同,独有城楼式山门;三为佛像有胡须,这在全国也是独有的;四为寺院与尼姑庵紧连,这在别的地方也是极少见的。灵山有被游人称颂的八大胜景,即:悬崖垂绣,仙掌石栖,庆去洞布,翠停息机,孤峰远眺,山拟鹫岭,洛溪众环,涧号泉鸣。   闻名数省的灵山庙会,从农历正月底开始,正会日为农历二月初八,持续10天左右,是县境内历史最久的庙会。灵山寺是佛事活动场所,敬有观音菩萨。据说灵山的送子观音非常灵验,赶会群众多为妇女,烧香还愿后,回家时都要多买一张车票,意即带着孩子回家,所以旧时又称作“祈娃娃会”。从2000年开始,宜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宜阳灵山文化庙会”,从而将这一长期一直以烧香拜佛为主的传统庙会改造成为了“政府主导,民众参与,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发展旅游,振兴经济”的文化、旅游盛会。灵山文化庙会每年从农历正月底开始,历时10天左右,组织各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经贸展销活动,赋予了古老庙会新的内涵,每年吸引游客数二、三十万人,综合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对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五花寺塔: 巍然矗立旷野中 见证.. 下一篇水泉石窟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