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TOP

洛阳博物馆2019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09:56:00   浏览次数:2509   文字大小:【

  2019年,洛阳博物馆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打造“博物馆之都”的有利契机,在市文物局总体工作部署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惠民为宗旨,以“国内领先、国际接轨”为目标,以年度责任目标为中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精品意识,着力打造主题鲜明的多元陈展体系

  积极挖掘整合资源,强化馆际合作与对外交流,不断推出丰富多元、形式多样的临时展览。全年共举办临时展览10个,与大同市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共同策划举办的《融合之路——拓跋鲜卑与华夏文明的交融展》;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举办的《“在水一方·洛神赋图”特展》;与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策划举办的《合作互鉴——中韩博物馆交流二十周年特展》;引进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绸之路文物展》等。赴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赴淄博中国陶瓷琉璃馆举办《丝路陶语——洛阳出土陶俑精品展》; 赴上海奉贤区博物馆举办《炼冶铜华——古代铜镜展》等。这些不同主题、不同层面的系列展览,深化了洛阳博物馆与国内外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使博物馆资源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扩大了河洛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二)藏品保护与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严格按照制度做好库房管理,藏品预防性保护与日常维护修复并重,保证藏品安全。多次组织藏品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严格遵循藏品出入流水程序,做到总账信息完整、分类账清晰准确、流水账详实可靠,确保帐物相符、安全完备。

  二是持续开展藏品征集修复工作,先后接收洛阳市公安局邙山分局涉案文物68件(套),征集紫砂壶2件、仿建窑风格茶盏7件,完成馆藏文物28件(套)修复工作。

  三是藏品保护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我馆组织实施的《河洛文明数字化保护项目实施方案》、《陶瓷类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实施方案》顺利完成,通过专家验收,洛阳博物馆藏品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 严密组织,圆满完成各项开放服务工作。

  据统计,2019年洛阳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讲解接待10020余批次。开放期间,我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用爱心服务观众。9月下旬,我馆在河南省内率先尝试夜间开放,延长开放时限,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满足公众参观博物馆的多元化需求。今年,我馆先后接待的重要来宾有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

  2. 形式多样、分众化的社会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惠民成果显著。

  3月,我馆与河南博物院签约共建“历史教室”品牌项目,洛阳博物馆博知乐园正式投入使用。全年围绕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针对不同的观众群体,精心策划设计各类社教活动80余场,吸引上千人参与互动,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

  3. 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有声有色。

  2019年,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已达 220 人。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为中心,先后开展知识培训讲座3场,业务培训10场,赴外地文博机构学习交流3次。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教育项目,以巡回宣讲的形式走进社区、学校、农村二十余次,有效传播了洛阳地区厚重文化,树立了博物馆公共教育机构良好的形象。截至目前,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已累计提供免费讲解4789批次,服务时长18657小时,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3. 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着力激活博物馆文化旅游教育功能。

  依托洛阳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等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我馆资源禀赋,积极与学校、社会机构合作互动,面向不同需求、不同年龄的学生群体,设计富有特色的研学课程,全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团体25000余人次,博物馆研学游活动充满生机活力。

  (四)狠抓制度落实,文物安全基础地位进一步夯实

  坚持“安全是立馆之本”,强化安全意识,狠抓制度落实,夯实文物安全基础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保卫制度和安全预案,组织消防知识培训6次,进行消防演练2次,人员安全意识、安全能力不断增强。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博物馆入侵警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构建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文物安全防护体系,不断提高全馆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确保开放期间文物、游客安全。实现了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灾害事故的“三无”目标和第31个文物安全年。

  (五)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助力学术研究

  在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博专业队伍建设、专业水平提升。5月,洛阳市政府与郑州大学签约,在洛阳博物馆设立郑州大学博物馆研究院,依托郑州大学丰厚的学术教育资源,为我馆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新途径。全年先后派出专业人员参加了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河南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河南省青铜器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等,出版了《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展览图录,发表了《对博物馆文物陈列的思考》、《关于博物馆公共教育体系建设的思考》等学术论文数篇。

  (六)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新途径

  2019年,我馆继续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加大文创产品及文物衍生品的研发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满足游客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和需求。今年洛阳博物馆“博物馆之都文创展”、“品味文创”、“一座移动的博物馆”三个文创商店同时投入运营,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七)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2019年,我馆认真落实省、市文明办精神,把文明单位建设提上博物馆工作日程、落到实处。年初召开洛阳博物馆文明单位创建专题动员会,对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由领导班子和中层组成的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我馆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成立创建活动策划小组,每月组织各类活动。先后开展精准扶贫活动12次,义务劳动16次,社区服务2次,无偿献血1次。组织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文明礼仪养成活动、优质服务活动等,切实改善了全馆职工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形象。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整合资源、扩大交流,不断提升陈展水平

  积极开展馆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提升洛阳文化的辐射力与美誉度,全年推出、引进临时展览10 个。包括在韩国首尔百济博物馆、扶余博物馆举办《融合之路——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展》;在广东中山等博物馆举办《唐代洛阳展》;在甘肃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举办《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牡丹花会期间,与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筹划《洛阳考古二十年成果展》;河洛文化节期间引进《中乌考古成果展》等。

  (二)持续推动藏品保护与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数字化建设

  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完善库房管理制度,提高藏品保护与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预防性保护,确保藏品安全。加大藏品征集力度,增加藏品资源,为博物馆持续发展奠定物质基础。争取国家、省市财政支持,完善数字化建设,打造集服务、展示、藏品管理、行政管理等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

  (三)继续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要加强社教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讲解水平,提高服务质量。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保障讲解员待遇,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要继续秉持“文化惠民”理念,在中华传统节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要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深度合作,设计富有特色的游学课程,重点打造好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项目。要继续发挥博物馆公益属性,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军营等,扩大我馆传播能力。

  持续加强志愿者团队建设,创造条件拓展志愿业务领域,组建博物馆志愿者影视小组、策展小组等,让社会力量更多、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博物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工作

  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加强全员安防教育;不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提升完善技防设施设备,增强技防水平,实现文物安全年。

  (五)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继续推动学术研究水平稳步提升

  更加注重文博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交流互鉴,努力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积极推动和激励专业人员从事学术研究,推动我馆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六)积极推动文创产品开发探索前进

  继续探索新形势下文创产品开发与经营新途径,立足博物馆藏品资源,争取政策支持,激发产品开发内生动力。同时要加强与社会力量之间的合作,增强创新能力、活力,提高经营水平,扩大博物馆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

  (七)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博物馆2020年年度报告 下一篇洛阳古博壁画保护研究中心有限公..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