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TOP

洛阳博物馆2021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7:00   浏览次数:3627   文字大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物局的统筹指导下,洛阳博物馆以“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干事创业”为总要求,紧紧围绕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免费开放、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物保护研究等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举办、参与展览17个,完成洛阳博物馆数字化影院和数字化互动体验区项目和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一期)建设工程,开发4个研学项目和8种文创产品,发表核心、省刊论文共8篇,参与国家、省级社科项目共2项,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先后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举办展览多次荣登“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现将2021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支部建设,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一)认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年,洛阳博物馆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一是严格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8次,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200余篇。围绕文物领域改革创新、文旅融合新思想,开展“市委号召干事创业、立足本职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和“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大讨论活动,全馆职工撰写经验感悟100余篇。同时,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同唱经典红歌、参观红色展览和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内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特色党史宣讲活动4次,清洁家园活动30余次,志愿助交通活动30余次,无偿献血1次,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群众延伸,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树立新风正气

  洛阳博物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做好“第一议题”学习,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树立向上向善新风尚。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洛阳博物馆2021年度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召开党员大会5次,讲党课4次,政治理论学习10次,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二是通过“最美洛博人”“最美洛博团队”评选表彰活动,对我馆近年来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单位凝心聚力、见贤思齐的新风正气;三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建设“学习强国”线下主题空间及办公区党建文化墙,提升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管理能力不断提高,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和干事创业氛围。在此浓厚氛围的浸润下,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年度共有10名同志向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名同志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严格制度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完善中共洛阳博物馆支部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发挥支委会在单位重大决策中的把关作用,用制度管理堵塞单位在职权行使、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风险漏洞;二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年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3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案促改专题视频2次,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三是严格执行廉洁家访、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家访、“带家人到家风馆报到”等活动40余人次,邀请11名党员干部家属当家庭廉政监督员,进一步肃清风气,坚定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推动文化交流,积极打造多元交融的精品展览

  展览是博物馆的核心业务工作,是博物馆为观众服务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国内外馆际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2021年,我馆积极与国内外文博机构合作,共推出、参与展览17个,在今年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中,荣登综合类博物馆综合影响力排名第9名。其中,《吉玉永年——随州、洛阳出土西周玉器精粹》荣登2021年3月“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展览;《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成就展》入选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博物馆不仅需要保持自身与时俱进,更要始终敏锐地反映和参与都市精神的建设和更新,2021年创新推出以洛阳都市圈为内核的多市联展《河洛遗珍——洛阳都市圈文物联展》,以及尝试打通博物馆、建筑、音乐、时尚多领域壁垒、实现古今融合共创的《新乡土志系列展之一:上洛》,在国内相关领域产生强烈反响,话题与热度持续走高,人民网——河南频道,光明日报央广网河南日报澎湃网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展览做专题报道。2021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只有两家博物馆推出境外展览,洛阳博物馆作为其中之一在韩国举办了《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展览, 本次展览是2021“中韩文化交流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在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汉城百济博物馆的顺利举办意义非凡,更为中韩历史文化交流互鉴搭建了多维、开放的平台。

  三、坚持固本强基,稳步推进藏品科学保护与研究

  (一)加强文物库房管理,保证藏品安全

  藏品管理严格按照《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做到账物相符、科学管理。本年度接收入库文物2432件(套),鉴定836件(套)文物;补充、更正61件(套)馆藏国家一级品信息,切实做到“一物、一帐、一卡片、一档案”;全年借进、借出展品747件(套),严格遵循藏品出入流水程序,做到信息完整准确,藏品安全。此外,积极配合洛阳市公安局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案,做好涉案文物的保管和鉴定工作。

  (二)文物保护成绩显著,学术成果迭出

  本年度修复馆藏文物23件套,完成了《洛阳博物馆馆藏铁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洛阳博物馆馆藏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方案申报。与郑州大学合作对馆藏四件铁质文物进行科学保护修复,进一步提升了我馆铁质文物科技保护能力。独立完成嵩县文物管理所馆藏文物保护修复120件(套)、猿人博物馆64件(套)馆藏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编制完成《武陟县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方案》,提升了我馆在文物保护领域的专业度与影响力。

  全年公开发表专业论文8篇,合作课题2个,举办“河洛遗珍——展览背后的故事”等学术讲座4个,参与以“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了洛阳历史文化国际影响力。

  四、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增强博物馆社会功能

  为突出博物馆的公益性与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我馆组织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与研学传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一)圆满完成免费开放任务,社教活动精彩纷呈

  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年免费开放接待游客86.7万人次,讲解4500余批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结合传统节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利用短视频、直播、情景剧展演等新形式,开展手工体验、专题讲座、网络直播等各类活动71场,在微信平台上推出科普文章21篇、“博物微观”中英双语文物介绍视频12篇,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公众的“第二课堂”。

  在为公众提供众多优质文化产品的同时,我馆也不断强化讲解员个人能力的培养,促进讲解员整体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激发讲解员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屡屡受到观众好评,并在各项大赛中斩获佳绩。其中胡娅文荣获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李晨飞讲解的《汉唐陶俑云讲解之“唐代柳凯夫妇墓出土骑乐俑”》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优秀云讲解项目;张林楠在河南省“红色耀中原”故事会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二)立足优质文化资源,开发博物馆研学精品课程

  设计开发3大类、6大主题、20余项研学课程,全年开展研学讲座12场,全年接待研学团体1200余批,63000余人次,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洛阳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洛阳市文博研学基地。获评“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洛阳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洛阳市教育局研学精品课程大赛优秀奖。

  (三)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有声有色

  作为洛阳深厚历史文化最坚定的阐扬者和代言人,洛博志愿者团队连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殊荣,受到中央及省、市各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志愿者的“绿色马甲”活跃于洛博的台前幕后,为公众提供精彩纷呈的展厅义务讲解、温暖人心的公众服务,风雨无悔,坚持不懈。全年志愿服务时长21362小时,其中讲解时长8453小时,讲解场次6240次,累计为80多万观众提供志愿服务。此外还以巡回宣讲的形式走进社区、学校、军营4次,有效传播了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五、加强安全保障,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我馆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在风险防控、监测监控、火灾防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水平,为文物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制定完成《洛阳博物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洛阳博物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方案》《消防标准化手册方案》,全年共组织安全知识培训4次,急救知识讲座2次,消防演练12次;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对馆内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装14台全方位高清摄像机,使技防监控不留死角。新增加外保安2人,增强夜间值班力量。实行夜间电子巡更制度,馆区设置23处巡更点,确保馆区全覆盖;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出入口管理查验和展厅秩序维护,定期做好馆内环境清洁、消杀,给游客提供清洁、卫生、安全的参观环境;四是做好汛情防护工作。在今年遭遇的持续强降雨中,能够应急处置,妥善做好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人员、文物、馆舍安全无损。

  六、推动跨界融合,拓宽文化传播路径

  (一)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搭建洛博特色传播矩阵,努力提高对外宣传水平

  我馆积极响应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号召,主动探索传播新途径。与央视网、爱奇艺、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等媒体平台合作,创新以综艺赋能文化传播,推出诸多具有影响力的节目和活动。其中,配合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拍摄《洛阳安菩夫妇墓》,参与爱奇艺以洛阳历史文化为核心的《登场了!洛阳》节目拍摄,并与“华夏古城宇宙”联合推出以洛阳唐三彩为主角,趣味展示神都洛阳风采的《唐三彩整活了》主题宣传片,并于12月17日发起“洛阳唐三彩活了”微博话题,热度持续走高,已获得1275万阅读量,1.3万讨论度。首次与天猫“双11”合作,参与“国宝不止一面”主题活动,并以馆藏文物为基础推出联名考古盲盒,其活动预热视频《博物馆奇妙夜》中我馆彩绘镇墓兽和两件三彩牵驼骆佣以萌萌的形象和地道的洛阳方言,圈粉无数,被不少网友点评“靠实力C位出道”,有力提高了洛阳博物馆的网络传播力和文化影响力。

  我馆还着力发展自身宣发力量,逐步建设多平台、宽领域的特色传播网。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官方账号发布视频35条,累计播放量达1.5万余次;发布相关新闻资讯300余条,针对本年度临时展览的各类宣传报道60余次,点击量达30余万次,间接转载数量400余次。在微博发起“国宝不止一面”、“石辟邪的好运buff有多强”等热搜话题3条,总阅读量高达3.1亿次。推出“今天,你逛馆了吗?—如果国宝会跳舞”、“让文物重生的匠人——走进洛阳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等大型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达170万。经不懈努力,微信公众号本年度新增关注10万人次,总关注量已达50万;新浪微博官方账号粉丝数量11.8万,总服务人次高达740万;B站官方账号累计获赞2.2万次,我馆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二)进一步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满足游客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和需求

  全面发展洛阳博物馆IP形象,活化利用馆藏文物,探索“文化+潮玩”模式,打造国潮生活美学。将馆藏文物蕴藏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自主开发了“寄情”“及乐”系列茶具套装、文创雪糕、石辟邪系列彩色金属冰箱贴。与网易手游、“支付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猫等公司联合开发了“梦幻奇珍”系列考古盲盒、发起“洛阳博物馆文物都玩剧本杀”、“国宝不止一面”主题联名活动,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七、加强项目建设,保障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对照时间节点,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一是完成了洛阳博物馆数字化影院和数字化互动体验区项目,现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二是完成了洛阳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一期),采集藏品三维数据191件(套),建设藏品智慧化管理系统、综合业务协同管理系统、珍宝馆藏品数字化展牌,逐步提升博物馆内外部智慧化运营能力,推进洛阳博物馆信息化建设;三是完成了洛阳博物馆观光塔雕塑“天枢”修复项目、“天枢”投光灯及石材维修项目。经过修缮后的“天枢”焕然一新,提升了我馆对外形象;四是完成了洛阳博物馆(一期)安防工程的公开招标及实施,极大提升了我馆的文物保护和安防能力;五是完成了洛阳博物馆中央空调维修项目和洛阳博物馆屋面改造项目,展厅和办公区的硬件设施得到优化。

  八、营造干事氛围,落实落细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我馆志愿者深入龙城社区开展“四送一助力”、“烟头不落地 洛阳更美丽”清洁家园、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6个居民小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馆30名志愿者被龙门街道办事处授予“战疫志愿者”荣誉称号;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和部署,根据全市“千人助千企”和市文物局“百人助百企”工作要求,利用自身优势和力量,主动帮助民营博物馆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难点,助推实现长足发展;三是强化阵地建设,设计制作场馆文明城市宣传栏,为洛阳展示良好城市形象助力添彩。重新规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馆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愈发浓厚。改善办公环境,持续对办公区电动车停车场、食堂、卫生间等处进行提升改造,为职工营造安全整洁、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

  九、2022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队伍管理,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教育,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深入挖掘研究黄河文化、河洛文化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发挥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与国内、外文博机构合作,让河洛文化“走出去”,将国内外优秀文化“引进来”,全年完成临时展览7个。

  (三)科学编制展厅提升方案,解决展厅实际问题。

  (四)持续做好藏品账目和文物库房建设,全面推进洛阳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和管理项目落地实施,完成《宫廷文物修复方案》《库房改造提升方案》编制,并促进实施。

  (五)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全员安防教育;不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提升完善技防设施设备,增强技防水平,实现2022年文物安全年。

  (六)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拓展博物馆研学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配合各项展览和重要节庆,开展观众喜闻乐见的社会教育活动。

  (七)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志愿者招募公告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2020年年度报告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