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TOP

洛阳博物馆2022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4:22:44   浏览次数:4324   文字大小:【

  2022年,洛阳博物馆在市文物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服务于发展的要求,凝聚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文旅融合战略和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先后荣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22年度全国社教百强案例”“五星党支部”“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现将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建引领转作风,真抓实干促发展

  (一)不断强化党支部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最新理论巩固理想信念、砥砺政治信仰。制定洛阳博物馆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汇报等党建制度16项。通过“学习强国”线上学习、观看红色影视片、参与线上线下知识测试与答题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持续深化学习成果。

  (二)完善组织建设,增强服务实效

  一是夯实组织生活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20余次,党员大会4次,党小组会议12次,讲党课4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开展“踔厉奋发向未来 勇毅前行谱新篇”、“庆七一 促党建 喜迎党的二十大”、“探寻历史印记 坚定文化自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2次;二是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深入推进结对共建“五联五促”活动,制定《洛阳博物馆结对共建“五联五促”活动实施方案》,与河南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搭建长效沟通对接平台;三是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组织党员进社区进农村服务群众,参与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无偿献血、文明助交通、“消费助农”等志愿服务活动共50余次,让“党建+志愿”品牌更有温度。

  二、展览策划推陈出新,拓展联合办展多途径

  我馆持续构建多元立体展示体系,通过联合办展等形式,推动河洛文化走出去。2022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成就展”入选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主题展览项目;“上洛——新·乡土志系列展览之一”和“交融·魅力——北魏拓跋鲜卑部的历史足迹”分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一是坚持原创展览的策划与研究。本年度,独立策划完成馆内2项展览,推出“洛镜铜华——洛阳地区出土铜镜展”;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推出“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北魏洛阳永宁寺遗址重大考古成果。

  二是不断拓展文化展示新空间、新形式。与中山市博物馆合作推出“问礼——洛阳东周王城的故事”;与大同市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呼伦贝尔博物院共同策划的原创性展览《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分别赴武威市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进行巡展;与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扬州大运河博物馆等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借展的形式,举办“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3项展览。

  此外,积极配合相关单位,举办“回首百年统战路 同心奋进新时代”——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暨全市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主题展;承办“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承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洛阳非凡十年主题成就展”。

  三、夯实藏品保护管理,持续深化学术研究

  一是提升文物管理水平,保证藏品安全。参与馆内外展览16批次,共展出藏品768件(套),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馆藏文物安全;二是加强文物修缮保护,深化学术研究。本年度开展馆藏141件青铜器文物科技保护工作,编制完成上报《洛阳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方案》,完成《洛阳博物馆馆藏铁器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具体实施工作;荣获“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金属器修复二等奖,陶瓷文物修复三等奖。与郑州大学合作的“用于铁质文物保护ZrO2/MoO3纳米复合膜材料的技术研究”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科学技术成果。本年度我馆业务人员撰写完成论文10篇,出版丝绸之路专题著作《洛阳古代异域移民遗存研究》1部。

  四、探索“博物馆+”创新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一是提升讲解队伍专业水平,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本年度接待游客50余万人,其中天子驾六73607人次,驾六收入386130万元。完成讲解、接待4980批次,其中天子驾六2199批次。接待的重要来宾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谭小英等。被授予“2019-2020年度河南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二是多元化拓展社会教育形式,志愿服务有声有色。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博物馆微观”“洛博云课堂”等社教课程及研学实践活动167场,接待社会各界研学团队70余批,4000余人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9863余小时,讲解时长1980余小时,讲解场次2000余次;三是积极举办我们的节日各项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在主馆和驾六馆策划《打个招“虎”》《缛彩繁光庆元宵》《端午传文化 艾香祝安康》《定知玉兔十分圆》等传统文化主题社教活动。

  五、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安全保卫常抓不懈

  严格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维稳综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防汛工作形势良好,有效保障了复工复产和场馆开放。全年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树牢安全意识。主场馆和驾六馆、丝绸之路馆安全无事故。

  六、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拓宽宣传推广渠道

  进一步加大与媒体的跨界合作,与新华社推出“探觅博物馆”系列活动,实现阅读量606.4万;新媒体项目《动听了!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表彰为“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位列2022年第一、二季度“中国博物馆热搜榜”第11位和第8位。

  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官宣洛阳博物馆推广大使王一博,王一博推介短片及讲述的馆藏文物白玉杯引发百万粉丝对文物的关注,仅1天时间微博话题讨论量破亿,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七、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文创产品持续出圈

  抢抓“元宇宙”风口机遇,与支付宝“五福”数字藏品联动,实现媒体宣传裂变;与多家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打造的“AR Space元宇宙文物增强现实眼镜”正式上线,深化沉浸式体验;推出《神秘客·文物保护计划》剧本杀博物馆夜宿活动;积极参加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活动;首次尝试与本土企业开发推出文创月饼;打造十三朝味道咖啡厅。

  八、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一是完成《洛阳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二期)》,全面提升博物馆内外部智慧化运营能力;二是完成全馆网络升级改造项目,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先行保障;三是完成《洛阳博物馆馆藏铁器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的招标和实施工作;四是洛阳博物馆(二期)安防工程已提交报备,将依法依规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五是完成屋顶钢结构检测项目和展楼外二层绿化带漏雨治理项目。

  九、存在问题

  一是攻坚克难的能力亟待提升。数字化影院和数字化互动体验区项目结算支付工作进展缓慢,与施工单位、各审批机构的沟通技巧有所欠缺,缺乏敢闯敢拼的干劲和精神。二是科研力量整体薄弱。科研成果与洛博一级博物馆的地位不匹配,在文物研究、河洛文化阐释等方面有明显不足。三是设施设备老化。洛阳博物馆馆舍已运行超过13年,多处设备、设施老化,特别是石刻展厅由于空调管道漏水影响文物安全,夏季已不能开放。四是展陈形式落后。洛阳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馆内展陈内容陈旧、单一,加之受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十、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二)扎实推动转化落实,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文博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多元交融的精品展览。拟推出2项原创展览,举办4项国内交流展览。

  (三)持续做好藏品账目、文物修复保护和文物库房建设。

  (四)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完成安防工程二期项目实施;实现2023年文物安全年。

  (五)拓展博物馆研学项目,进一步加强馆校、馆际合作,叫响“做大学校,讲好故事”研学品牌;优化“小小讲解员”“小小策展人”两大课程体系;深化志愿服务保障、业务培训及考核等工作。

  (六)深入探索有中国特色、博物馆性格的国潮文化振兴之路,争取新开发20—30款文创产品;打造符合洛阳博物馆风格的创意类活动和数字化产品。

  (七)做好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和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工作。

  (八)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博物馆2023年讲解员招聘公告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关于暂停下属事业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