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文物局

TOP

洛阳市文物局关于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分析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7 09:00:00   浏览次数:12213   文字大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司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市文物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始终贯彻文物工作“十六字”方针,认真规范执法行为,大力开展执法巡查与监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承办的文物行政执法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文物行政执法案件统计分析工作

  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认真落实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文物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落实,对全年承办的文物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梳理,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17版)》,从实体程序、证据材料、法律条款等角度进行了多方面的评分,从分析结果来看,市文物监察大队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2017版)》重新规范了文物行政执法文书,2018年度的文物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程序更加规范,证据更为完善,适用法律理更加准确,说理式文书措辞更为严谨。

  二、2019年度文物行政执法案件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共计办理涉及建设工程的文物行政许可110项。完成文物勘探面积337万平方米,完成考古发掘面积4077.5平方米,有力地支持了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为地铁1、2号线、立体停车场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争取上级文物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通过积极主动服务,帮助推动项目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城乡发展作出贡献。

  2019年,我局共办结文物行政处罚案件15起,收缴罚款115.5万元,结案率达100%。其中,法人违法案件10起,基层自治组织村委会违法案件4起,个人违法案件1起;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隋唐东都城遗址的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的10起,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魏洛阳故城的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的2起,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涧西苏式建筑群的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的1起,在非文物保护单位的2起;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的15起。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局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狠抓文物行政执法事前提示、事中指导和事后回访制度落实,认真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增强了行政执法效果,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案件。

  三、文物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从本次文物行政执法案卷统计分析情况来看,执法人员能够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文物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合法、合理,案卷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责令改正难以落实到位。虽然15起案件均向当事人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但没有一起改正到位。我局也向市政府书面请示,恳请责令当地政府拆除违法建筑,但均未执行到位。二是部分案件证据还不很扎实。如基层组织村委会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普遍到期未更换,有的村委会负责人已调整,但组织机构代码证未更换,致使收集到的这类证据不够充分、扎实。三是个别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还需提升。主要表现在制作执法文书时,证据归类不明晰,措词不够严谨,案件描述逻辑性不够强,导致案件质量不高。

  四、解决问题办法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派出执法人员参加上级文物、法制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班。组织开展全市文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健全完善文物行政执法规章制度,不断推动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执法监管工作。认真开展执法巡查工作,确保每周至少巡查2次。坚持把文物执法的重点放在打击基本建设领域文物违法活动上,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立案必有结果。

  (三)全面落实文物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文物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建立以领导责任为核心的文物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文物行政执法职责分解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执法决定之前,由局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未经法律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不得作出决定。

  (四)扎实推进服务型文物行政执法。认真落实文物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督促执法人员按照规定向当事人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意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权利,严禁以非法手段收集证据。依法实施行政执法,做到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认真开展文物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查找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文物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

  (五)积极抓好执法过程全记录。督促执法人员从现场检查开始,运用照相机、执法记录仪、询问室监控设备等介质,全面记录执法动态过程,并附随纸质案卷存档。

 

  2019年12月17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行政执..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