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河遗迹今何在

TOP

西苑之海 东都之灵
发布时间:2015-02-04 10:58:00   浏览次数:41928   文字大小:【
  说到隋唐大运河引谷水、洛水,说到东都洛阳城,不能不提积翠池。积翠池不仅是通济渠的水源地,更是东都洛阳城的重要景观、灵气所在。
  西苑之“海”积翠池
  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在洛阳开通济渠,建东都,命宇文恺为总设计师。宇文恺这个杰出的建筑师便在整体规划中设计了积翠池。市文史专家赵跟喜说,修建积翠池的原因应该有三:一是从后来的考古发掘看,积翠池原来的所在地是个洼地;二是城中大兴土木需大量土石;三是出于风水和景观需要,也为了给皇家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此处应当有一大片水面。于是,人们取土采石,在原来的洼地上修建筑,又引谷水、洛水汇集于此,便有了积翠池。赵跟喜打趣说:“积翠池可以算是东都洛阳城和通济渠规划建设的附属产物。”
  积翠池位于皇城西南、西苑以东,规模庞大。据记载,西苑北接北邙,西至孝水,周约二百里。苑内为海,周十余里。海中修筑蓬莱、方丈、瀛洲三个小岛,象征海中三神山,台、观、楼、阁遍布山上。这里的“海”,指的便是积翠池。
  积翠池到底有多大呢?市考古专家方孝廉说,史料记载,积翠池东西五里,南北三里。根据考古发掘判断,洛河引水从西南角注入积翠池,池西边缘基本以现在的涧西区南昌路为界;池南至洛河故道的牛轭湖,在现在的洛龙区开元大道以南;池北为谷水引水口,最北边缘可至今西工区玻璃厂路中段;东边是宇文恺所筑“月陂(bēi)”,像一道大堤将城区与池水隔离。
  1997年、2000年和2002年,市文物工作队在隋唐洛阳城遗址西城墙外发现了一条自西南至东北方向的“土堤”。在“土堤”西侧,地下两米至一百多米范围内都可见河沙或河石层,而这些河沙或河石层在“土堤”下和“土堤”以东范围内都不曾见。因此,考古工作者认为这条“土堤”可能就是宇文恺当年所筑的“月陂”。
  千年兴衰依稀现
  日前,我们根据指引找到了这条“土堤”,它位于洛龙区王城大道与古城路交会处的东北角上,在现在的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西门外水渠以东。如今,“土堤”上覆盖的植物已使其与自然地形混为一体。
  我们站在渠边四顾,曾经建筑宏伟、人流熙攘的东都洛阳城,已被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的林木所取代;烟波浩渺的积翠池也已变成王城大道上的滚滚车流。
  我们沿古城路西行,快到积翠路口时,方孝廉告诉我们,1997年7月考古发掘发现,这块地方的地下全是泥土,竟没有任何鹅卵石和沙石。
  “当时开挖积翠池是有设计规划的,平地挖池,预留建山之处则堆积泥土。”方孝廉说,积翠池建成后“山高百尺,水深数丈”,水流带来的沙石逐渐堆积河底,三座山所在之处水不流通,则为实土。因此,他认为,这里曾经就是池中三山之一的位置,但具体是哪座山,就不得而知了。山上分别建有通真观、集灵台、总仙宫,三山通过浮桥相连,中间还有龙舟摆渡。
  隋亡唐兴,重新整修西苑。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西苑内最西者合璧宫,最东者凝碧池。”注曰:“唐改海为凝碧池。隋炀帝之积翠池,即凝碧池,水随地易名耳。”直至北宋,“西苑池塘”美景不减当年。然而,北宋末年,金人将西苑和隋唐东都一起毁了,凝碧池也渐渐干涸、荒废。而洛河则在池内根据地形自然流淌,天长日久,河流两岸逐渐隆起,渐渐形成了新的自然河道。
  由于曾是积翠池所在地,现在涧西区和西工区的不少地方地势都比较低,这些洼地随着后来的开发建设,逐渐被重新垫起。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谷洛引水 运河源头 下一篇西苑:令人遐想的皇家园林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