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TOP

洛阳第四例、第五例确诊患者详细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20-02-01 15:06:39   浏览次数:4175   文字大小:【

  2月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开信息,截至1月31日24时,河南省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22例。其中,洛阳共确诊5例。这是继1月22日确诊首例、1月26日确诊第二例,1月30日确诊第三例后,1月31日又确诊的两例病例。

  2月1上午,洛阳市疾控中心向洛报融媒独家介绍了患者情况——

  问:两名患者基本信息有哪些?

  答:患者陈某,女,57岁;患者江某,男,31岁。二人为母子关系,家住涧西区。江某与其女友两人长期居住于武汉,1月16日其父母从洛阳乘坐火车到武汉江某处探亲。1月23日早上,江某与其父母、女友陈某自驾豫C牌号车由武汉返回洛阳。

  问:患者是如何确诊的?

  答:经调查,回洛后,江某等4人一直在家。陈某、江某相继于1月23日、1月24日出现不适,体温升高。1月25日,两人乘自家车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但血常规、胸部X线检查均显示无明显异常,医生给予药物嘱咐其自行回家治疗。1月29日,江某父亲驾车,江某、陈某两人乘自家车到洛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挂号就诊,当日胸部CT检查提示为肺炎。1月29日,母子同被市中心医院收治住院,由西工区疾控中心采样送检。1月30日,洛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两人样本均为阳性,遂转入洛阳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1月31日,经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

  目前判定江某父亲、女友为亲密接触者,已隔离观察。江某父亲自诉嗓子疼,无其他症状,1月29日西工区对其采样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江某女友目前身体状况正常。对其他有可能的接触者,疾控部门正在进一步排查。

  问:目前已确诊的患者情况如何?

  答:经治疗,目前江某和陈某状况有所好转,病情平稳。前三例患者正按照诊疗方案接受治疗,目前体温正常,身体状况平稳。1月31日,市疾控中心对第一例患者卫某采样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月2日将再次采样检测,如结果仍为阴性,卫某将达到治愈标准,可以安排出院。

  问:第三例患者无武汉接触史,为何会发病?

  答:在不少地区,都发现了没有武汉接触史的病例,不少病例尚未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曾对此类尚未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的病例进行了回应,她认为,这些人虽没有直接接触过跟疫区有关的人,但在“人传人”的传播过程中,他们偶然通过飞沫或是接触感染了病毒,要求大家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

  还有一种假设,有可能在其发病之前接触过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目前,各地对这些病例的感染源头都在进一步的深挖、细挖,做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如果发现有相关接触者,会对相关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北京等其他省市已经出现隐性感染者,洛阳出现也并非特殊、罕见现象,大家不要恐慌。对于隐性感染者,建议从以下几点应对——

  首先,从武汉或其他疫源地,返洛或者来洛人员,请主动联系居住地社区或者工作单位,医务人员会帮助您监测健康状况,指导您和家人进行个人防护和预防性消毒等。

  其次,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的单位,应排查职工假期是否有武汉等疫源地旅行史,记录有接触史和旅行史的信息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同时要求这些职工居家隔离观察14天。提醒用人单位暂停招录实习生和临时工作人员,若确实需要,应详细了解受聘人员的接触史和旅行史。

  再次,大家一定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去人群很密集的地方,如果不是必须出门,最好还是宅在家里。与人接触或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并保持1米至1.5米以上的距离;随时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出现不适症状就近到发热门诊看病。(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通讯员 耿梅 梁秀梅)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李亚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下一篇洛平: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