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荆州古城两千多年历史 现与8处城墙打包申遗
发布时间:2013-03-26 13:01:32   浏览次数:2313   文字大小:【
荆州古城约2200年历史 现与8处城墙打包申遗

 

在群雄逐鹿时代,得荆州者得天下。

  荆楚网 (信息采集:徐阳光)荆州古城,见证了楚文化的辉煌与三国的风云,筑起了荆州文明与发展的基石……而今,它正和西安城墙、南京城墙、襄阳城墙等六省八处城墙打包申遗。它在历史的怀抱中醒来,一边接续过去,一边找寻未来。

  3月7日,驻鄂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应代明等联名向国家建言,将荆州古城的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突围,保护,壮腰,振兴,古城又有了新的梦。

  几天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位满头银发的八旬老人,从桌上堆满的楚文化典籍中抬起头来,欣然和记者聊起荆州古城墙发掘有关的话题。

  他就是荆州考古专家、原荆州博物馆馆长滕壬生。回忆起当时城墙发掘的情景,老人深邃的眼神,与头上的银丝一道闪亮:荆州城墙历经千年沧桑,城址移位仅50米左右,这在中国4000多座古城墙的修筑史上极为罕见。

  脚下随便一踢就是文物

  1997年,古城东南角因暴雨坍塌。深埋基脚的2000多年历史,也被考古工作者层层发现:宋代砖墙,五代砖墙,两晋、三国时期的土城垣……

  滕壬生介绍,历代荆州古城墙遗迹证实,荆州城墙是中国现存延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演变为砖城的唯一古城墙,其构筑形制独特、保存最为完整,因此被誉为中国南方一块不可多得的完璧。

  出于对这块“完璧”的挚爱,滕壬生曾放弃了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留在了荆州。他并不后悔,“到哪都没荆州有这么多的东西,这里的地下随便一踢就是文物……”

  荆州的城民在自家宅基地上,随便就能发现一个明代碎瓷碗,一点不稀奇;荆州的农民在田地里,一不小心就能挖出个宝贝……荆州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悠久的历史。

  荆州区文物宗教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张俊介绍,荆州区是楚纪南城大遗址保护区的核心区域,20代楚王曾在此建都411年,古墓、古文物、古建筑遗迹众多,全区仅登记在册有封土堆的古墓葬就有1412座,遗址531古处,其中有7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内的文物景点也星罗棋布,除古城旅游的第一门户古城墙外,还有玄妙观、开元观、关庙、文庙、张居正故居等。

 

  南方完璧不可多得

  荆州环城呈不规则长方形,状似传说中的“天宫”(紫微宫)平面形状,面积约4.5平方公里,城城墙全长11.281古公里。

  这一规模,与河南开封古城相当,大于襄阳古城,略小于长15.1公里的苏州古城和台湾省周长12.5公里的台南府城。荆州城文物管理处主任李金法介绍,古城的修筑史最早可前溯至西汉景帝时期所夯筑的土城。土城之上,覆盖的是五代时南平国主高季兴加筑的砖城。

  现可见的砖墙、土城垣,为明朝开国前两年(1364年)吴王朱元璋部将、湖广行省参知政事杨景依宋代城墙旧基复建。此后,明清两代多次修缮。

  1982年,荆州(江陵)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新华社播发的历史文化名城简介中,荆州城明代城垣,与楚纪南城遗址及荆州城东郊、北郊、西郊的大量古墓群,并列为荆州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荆州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并于2006年与南京、西安、辽宁兴城明清城墙一起,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单》重设目录。

  2012年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将荆州城墙与兴城城墙(辽宁)、南京城墙(江苏)、寿县城墙(安徽)、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安徽)、襄阳城墙(湖北)、西安城墙(陕西)、台州府城墙(浙江)六省八处的古城墙打包,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李金法介绍,荆州城墙有4个有别其他遗存古城墙的突出特点:明清城墙墙体及历史风貌遗存完整;城墙历史沿革悠久,现可见明清城墙之下叠加着远至三国时期的城垣;其墙体由砖垣和土垣两部分构成,墙体结构独特;有最完整的附属建筑护城河,并共同构成最为完整的古城池。

 

  荆州城是“超级寿星”

  荆州古城究竟高寿多少?现在仍令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有相关资料称,荆州城墙自三国到清代,历经1800年。

  对此,学者们有不同看法。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徐少华认为,荆州古城前后约有2200年的历史。原荆州区文联主席张世春则称,2011年时,荆州城已有2700岁高龄。

  而华中师范大学楚史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蔡靖泉,在张世春提出荆州城有2700岁的观点后,从荆州城西北角之荆南寺新石器遗址出土文物角度推断,荆州城建城应该有2900年历史。

  蔡靖泉认为,这一在太晖观西北318国道旁的西周后期遗址,与楚都相关的历史文献吻合。虽然荆州尚未发现西周后期城郭遗迹,但不足为怪,因为楚国腹地的都邑在春秋晚期以前都不曾筑城郭。张世春告诉记者,其考证依据于历史资料、出土文物,并参照全国同类古都名城的“城龄”计算方法。

  张世春说,中国古都名城都计算“连续城龄”,荆州也不应例外。比如,北京城建城3100多年,就包括了古燕国建都的历史。公元前11世纪,燕国建都于蓟(今河北涿州市北,北京市南)。上世纪90年代,在离北京古城约75公里的琉璃河,发现了燕国遗址。于是,北京建城原本以元大都为始的时间,被前推到了燕都,“西安、广州等城市,城龄计算也有类似故事。荆州城的城龄,应将楚都纪南城始建一并计算,即公元前689年楚文王熊赀迁都来郢。”

  张世春认为,荆州城与纪南城的过渡,在时空变化上十分顺当,纪南城距荆州城5公里内,这与2000多年前的《说文解字》记载完全吻合。相比北京与燕都、西安与咸阳等,空间距离是最短的,时间距离不是后续,而是相叠。“对一个历史文化大都市来说,这5公里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张世春称,荆州城是楚王行宫的发展。现在的荆州城东南一带,曾是楚王的渚宫,或称行宫、官船码头。古时长江没有江堤,荆州城东南高地就是长江的“大堤”。秦军破了楚都,楚王渚宫便发展起来,逐渐形成城垣,尔后代代相袭,这便是荆州城的“成长史”。乾隆《江陵县志》说:“楚故都郢,今城为船官地,春秋渚宫也。”这即史料所说的“传承有序”。

  人活百岁不容易,荆州城“活”2700年不倒、不废、不迁更不容易。2700多岁的荆州城是一个超级寿星,荆州市民能享受其遗产恩惠,这是福气。“荆州的城民应该记住我们母亲城的生日。张世春说。”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保护规划公.. 下一篇5个牡丹精灵将登“国家名片”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