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张骞墓正式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发布时间:2013-03-27 09:15:43   浏览次数:1784   文字大小:【

三秦都市报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记者昨天(3月26日)从汉中市政府获悉,近日在国家文物局公布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城固县张骞墓随“丝绸之路”线型文化遗产列入其中。同时,“丝绸之路”申遗名单正式公布,张骞墓榜上有名,将于今年8月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的现场评估。3月4日,国家文物局与陕西、河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政府在京签署《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与此同时,丝路申遗名单正式公布,我省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彬县大佛寺石窟、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等首批7处遗产榜上有名。根据申遗程序,今年七八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派专家组对三国(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评估,也就是俗称的“国际大考”。2014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将以这份现场评估报告为基础进行最终票决,决定是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都长安(今西安)和洛阳,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它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2006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和推动下,我国与中亚有关国家开展了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今年1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申遗文本已正式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于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已经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报世界遗产文本,标志着丝绸之路申遗真正进入实质性冲刺阶段。据悉,根据申遗程序,今年七八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派专家组对张骞墓进行现场评估,2014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将以这份现场评估报告为基础进行最终票决,决定是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大运河申遗冲刺“国际大考” 下一篇第31届中国牡丹文化节赏花启动仪..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