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有山有河有花有城 邮票上的洛阳风物真不少
发布时间:2020-07-21 09:52:39   浏览次数:1487   文字大小:【

  

  《山揽河洛》邮票

  您可知洛阳元素最为集中的邮票是哪一枚?洛阳除了牡丹还有哪种花卉上过邮票?7月20日,记者采访市集邮协会的多位专家,听他们细说登上“国家名片”的洛阳风物。

  《山揽河洛》邮票,集合许多洛阳元素

  “这是一枚洛阳元素最为集中的邮票,展示了洛阳多处古今建筑和山河景观。”我市资深集邮专家贾宝源拿出厚厚一摞极限明信片,这是一种集邮票、明信片和邮戳于一体的组合邮品。

  贾宝源口中的邮票便是2015年8月2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黄河》邮票中的第7枚《山揽河洛》。该邮票票面展示的主要是黄河和洛河交汇处的河洛地区风貌。贾宝源发现,这枚小小的邮票,图案竟然包括了黄河、小浪底风景区、黄河公路大桥、洛阳市区、龙门石窟、白马寺等6个洛阳标志性元素。

  指着邮票,贾宝源说:“先说黄河,邮票上方的大坝为三门峡大坝,右上角的大坝为小浪底大坝。另外,邮票上还有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黄鹿山、张岭码头、万山湖、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等景观。邮票上和黄河有关的还有洛阳黄河公路大桥,该桥北岸属吉利区,南岸属孟津县会盟镇,全长3428.9米。这座桥是经国务院批准修建的,1977年1月2日通车。”

  “山河之间的这片城市区就是洛阳市区了,你看最明显的标志是电视塔。”贾宝源说,洛河上的桥是王城大桥。

  在这枚邮票上,引人注目的还有龙门石窟和白马寺。登上邮票的是整个龙门西山石窟,在票面图案上,除了奉先寺摩崖群雕,仔细辨认,还能看到莲花洞、老龙洞、火烧洞、皇甫公窟、极南洞,以及横跨伊河的龙门漫水桥等。

  贾宝源说,邮票右下方的建筑是白马寺,和“龙门山色”一样,“马寺钟声”也是洛阳八大景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过去多次登上邮票的白马寺山门,这次在邮票上还能看到白马寺的“二殿”和“三阁”,即天王殿、大佛殿,以及毗卢阁、法宝阁、藏经阁。

  

  《小浪底水利枢纽》小型张

  黄河治理,反映国家发展进步

  1957年12月30日发行的《治理黄河》邮票,第一枚是《黄河综合利用第一期工程及远景示意图》,邮票采用描绘地形图的方式,将整个黄河流域置于其中,极富立体感,体现了黄河治理工程规模的浩大。其余邮票则展现出治理黄河的一些场景,例如“电力”“航运”“灌溉”等。

  2002年6月8日,中国邮政发行《黄河水利水电工程》特种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其中小型张是《小浪底水利枢纽》。通过这枚邮票,贾宝源了解了大量关于小浪底的知识,并制作了40多种极限明信片,从不同时期和不同角度,展示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雄伟壮观。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贾宝源说,小浪底水利枢纽地跨洛阳、济源两市,南岸在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镇小浪底村境内,北岸在济源市坡头镇蓼坞村境内。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后,小浪底村为水所淹。

  邮票上坝体所在的山为小浪山,下面是小浪底水库,紧接着是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大坝及进出水口山体。

  

  《河南海棠》邮票

  海棠和宫灯,也曾登上“方寸之地”

  市集邮协会理事沈潮说,2018年3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海棠花》特种邮票1套4枚,其中第3枚《河南海棠》邮票的原地就是我市的嵩县。这枚邮票上的海棠图案是根据1963年6月河南农学院(现河南农业大学)教师王遂义在嵩县龙池曼国家自然保护区釆集的野生河南海棠标本绘制而成。

  海棠是中国特有植物,先秦时期的文献中就有栽培方面的记载。古代经常把海棠和玉兰花种在一起,取“玉堂富贵”之意。在嵩县的丘陵地带和浅山区常可看到野生河南海棠,当地称之为“牧胡梨”“大叶毛楂”。

  沈潮介绍,2018年3月25日,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同意,《海棠花》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嵩县举行。

  1981年2月19日,为了庆祝元宵节,我国发行了《宫灯》特种邮票。这套邮票全套6枚,分别展示了花篮灯、龙球灯、龙凤灯、宝盆灯、草花灯、牡丹灯六种宫灯。其中第六枚邮票《牡丹灯》画面中的牡丹灯,紫檀骨架上镶嵌着玻璃,玻璃上绘有鱼虫,造型精巧,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记者 李砺瑾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跨省团队游恢复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 下一篇隋唐洛阳城建筑高度考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