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苏州将添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7-21 15:45:26   浏览次数:1255   文字大小:【

  作为江苏省“十四五”时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和苏州市“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之一,日前,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建设批前正式公示,苏州又一座新馆即将开建。

  据公示,博物馆地处姑苏区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东北部,位于西大营门东,校场桥路北,占地5299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8584平方米。靠近外城河,苏州火车站,地铁北寺塔站等,交通便利。

  博物馆建成后将与朴园“合璧”,充分运用园林景观,置入边庭、庭院等多种院落关系,并打造一处与朴园相连的连接园,作为由馆入园的序曲。入馆-庭院-序园-朴园,一步一景,有序呈现。而在博物馆周边,西边毗邻唐寅故居,东与苏州美术馆、苏州市文化馆、苏州市名人馆隔河相望,北与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相呼应,共同构成桃花坞地区重要的文化核心区域。

  “除了‘馆中园’以外,博物馆还将打造国际国内双展线、沉浸式体验以及园林特色公教3大亮点。” 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高清说,在展线设计上会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去做设计,同时,整个展陈和展项设置上会增加沉浸感、互动性和体验性,要将其打造成苏州文化新地标,苏州文旅新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建筑设计还将结合木版年画特性,将苏州以及年画的文化内涵和元素融入设计中。博物馆将在传统苏式屋顶的基础上,将木版年画的“雕与琢”通过现代化的材料和装饰手法,转译出一种具有传统苏式屋顶特色的建筑立面。

  据悉,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以保护、传承、弘扬好桃花坞木版年画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为目标,将建成一个具有苏州文化特质的文旅融合目的地,既是展陈丰富、设施先进的专业博物馆,又是集传统文化普及、非遗活态演示、市民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小而精”的艺术场馆。(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溧阳博物馆“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 下一篇四川这4个主题展览被国家文物局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