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山东省临沂考古新发现 确定为宋代
发布时间:2022-05-25 16:24:03   浏览次数:2408   文字大小:【

  琅琊新闻网讯 近日,临沂市罗庄区薛庄窑址考古发掘项目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薛庄窑址,位于高都街道薛庄村东北、沂河西岸,是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中新发现的宋代砖瓦窑址,共8座,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后发掘。宋代砖瓦窑址的集中发现在临沂尚属首次。

  陶窑均由窑室、火膛、火门和工作间四部分构成,分东西向和南北向两类,部分陶窑间有打破关系。工作间呈坑状,多为近圆形或不规则椭圆形,斜壁圜底,部分底部有活动面,入口处有脚坑或台阶。火门分为砖砌和土门两种,呈拱形,大多已倒塌,个别保存较好。火膛平面呈半圆形,底部平缓,周壁烧烤坚硬。窑室平面形状分为马蹄形、近圆形和近长方形三种,周壁烧结成青灰色,其外有热辐射形成的红烧土带。窑床平整坚硬,后部建有若干个烟道,在中部汇合成一个竖状烟道。

  出土遗物主要有陶砖、板瓦和筒瓦、圆唇罐、折沿盆、夹细砂灰陶双耳罐、瓷碗等残片、“治平元宝”铜钱等,为宋代时期遗物。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文旅企业着力打造沉浸式演艺.. 下一篇山东省地质博物馆与济南市名士小..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