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437家博物馆参展,第九届“博博会”郑州启幕
发布时间:2022-09-01 14:58:41   浏览次数:1414   文字大小:【

  北京青年报讯 9月1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达60000平方米,437家博物馆、208家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

  本届“博博会”的开幕式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主持。他介绍说,“博博会”是我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成为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致辞。他表示,中国博物馆事业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博物馆的总量由3886座增加到6183座,每年举办的展览数量由两万个增加到3.6万个,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由5.6亿人次增加到最高峰时候的12.21亿人次。在所有的博物馆中,90%以上的博物馆(5605家)实现对公众免费开放,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如期实现了平均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发展目标。博物馆日益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满足公众需求,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

  顾玉才说,本届“博博会”是在全国文物工作会后召开的首个文博领域的行业盛会,吸引了437家博物馆、208家企业参展,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致辞。他说,“博博会”自2004年首次创办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本届“博博会”好事多磨,一波三折。“疫情和水灾,迫使本届博博会先后三次推迟。这也让本届‘博博会’成为最受期待的一次博物馆界盛会。”

  相比往届,刘曙光介绍,这也是规模最大、参展博物馆和企业最多的一次。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400多家博物馆、200多家企业做了积极准备。本届“博博会”展示了这十年来,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新理念、新面貌、新成就,同时也展出了博物馆在藏品管理方面的新产品、新项目等。

  据了解,本届“博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分为四大展区,分别为:“主题展示区”“博物馆展区”“文博相关企业展区”以及“文博公益事业展区”。

  参展的博物馆,家家都拿出了“看家”绝活。“2022年热搜百强榜单上”的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这些网红博物馆都来了,观众可以一一打卡。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博物馆协会召开成立四十周年.. 下一篇殷墟遗址博物馆全面封顶 将呈现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