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成都自然博物馆11月23日开馆
发布时间:2022-11-17 16:14:20   浏览次数:3704   文字大小:【

  成都商报讯 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11月23日,位于成华区成华大道三段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将正式对社会开放(开馆试运行)。据了解,该馆弥补了四川缺乏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的不足,也是西南地区建筑体量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成都理工大学官方资料显示,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校园西侧,博物馆分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50640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共17005平方米。

  同时,围绕“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的主题,博物馆设有“地质环境”“矿产资源”“龙行川渝”“恐龙探秘”“生命探源”“缤纷生命”6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时展厅,以及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研学中心等配套展教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11月公开征集设计方案起,到如今即将开馆,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建设耗时4年多,建筑设计和环境设计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四川本土元素。

  其中的主馆建筑由六个山峰岩石造型的单体组成,以此致敬蜀山。六个单体之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蜿蜒盘旋极具蜀道意境。在室外环境中穿插的弯曲水流与倒影水池,尽显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藏品丰富,目前拥有矿物、岩石、矿产、宝玉石、古生物,以及现生动植物等标本6万余件,其中不乏世界级、国宝级的精品、珍品,在数量和种类上均居中国各大学博物馆之首。

  具体有哪些“镇馆之宝”?以1.5亿年前的鱼化石为例,这也是博物馆的镇馆宝贝之一——“大竹重庆鱼”。该藏品是距今1.5亿年前的鱼化石,全长34厘米,宽15厘米,头、胸、尾、鳍、鳞等均完美保存。而且,化石体形立体,体态丰满,栩栩如生,由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第二任院长卢嘉锡先生题名。

  此外,博物馆还有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以及我国既有文字记载又有实物保存极其稀罕的“天外来客”——“隆昌铁陨石”等诸多藏品。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 下一篇中国航天博物馆新址开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