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3 15:14:47   浏览次数:1046   文字大小:【

  远离海隅深山几百年的奇珍瑰宝万里归途,深藏宫中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重归故土。4月13日上午,由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之“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开幕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

  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和故宫博物院代表,省旅文厅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海南省市县旅文局和博物馆代表,以及媒体界、文博界人士出席开幕式。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虹雯主持开幕式。

  在“以文为业砚为田”的中国传统社会,书房是古代文人怡情翰墨、醉意诗书的精神乐园,尤其是明代文人书房,布局格调独具匠心,充满着闲情雅趣。这次展览选用了故宫珍藏的经典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万里归途,回到家乡,布置在静谧安详的书房中,让大家沉浸其中,细观慢品这每一件精品杰作,感受到黄花梨和沉香艺术品无穷的艺术魅力,领悟到当时国运昌盛的历史条件下带给艺术的空前推动力和创造力。

  开幕式现场,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在致辞中表示,海南黄花梨、沉香与故宫拥有数百年的渊源。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文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此次展览,让远离海隅深山几百年、深藏宫中的奇珍瑰宝踏上万里归途,重回故土,慰藉相思之情。故宫博物院精心挑选院藏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以场景复原的形式,展示黄花梨、沉香器具在文人书房中的布置与使用,深度呈现中国古代文人怡情翰墨的书房雅趣。罗先良指出,此展作为“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的开端,在深度挖掘黄花梨、沉香的文化内涵,发挥海南黄花梨、沉香国际文化名片效应,推动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在致辞中表示,海南黄花梨和沉香作为珍奇物产,从唐宋起就成为贡品,从大海之南的深山腹地辗转千里运到遥远的京城,成为宫中珍宝。到了明清代,海南黄花梨、沉香更是备受推崇,能工巧匠们将黄花梨和沉香的木料之美和药用之实完美融合,形成了延绵至今的审美传统。李辉卫指出,“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除了书房展之外,海南还将举办黄花梨手作家具和沉香器具等展览。这一系列展览对增强海南自贸港文化自觉,坚定海南自贸港文化自信,彰显海南自贸港文化底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天,还举行了《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未来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文厅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推动文博事业持续发展。

  本次展览地点在海南省博物馆特展厅,展期至2024年3月1日。(来源:新浪海南)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孔子博物馆展出礼乐精品文物100件.. 下一篇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洛阳开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