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克利风景油画作品展北航艺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3-01-05 09:52:26   浏览次数:3141   文字大小:【


开幕式现场

艺术中国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油彩赞美自然,笔触演绎西部。2013年1月1日,“克利风景——马克利油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来自中国西部的艺术家马克利用丰富的油画色彩、粗砺大胆的笔法,描绘西部大山大水的大美,抒咏生命不息的自然情怀。展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北航艺术馆、甘肃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北京嘉蕴环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观看了展览,并欣然提笔书写“富采自然师造化,凝注真情西北风”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甘肃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原甘肃省文化厅厅长张炳玉,中国新闻出版报总编辑马国仓,著名艺术家蒋志鑫、冉劲松、高海军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马克利的油画创作及其文化艺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还现场演奏了具有浓郁西部风情的手鼓和冬不拉,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音画交响与独特艺术享受。文化界、艺术界、新闻界的嘉宾和北航师生代表近200人出席仪式。开幕式由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

本次展览精选了资深报人、油画家马克利先生近期创作的80余幅风景油画作品,大都取材于广袤的西部高原,是从他十多年来写生的1000多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中国西部的戈壁荒城、塞外雪山、冰川河流、金秋胡杨、早春碧柳……跃然于画布,尽现于他的笔端。漫步于北航艺术馆展厅里,像走进了中国西部雄宏大气、苍凉粗犷的辽阔大地,感受到皑皑祁连雪山的冰清玉洁,焉支山下的草原牛羊,观赏到河西走廊漫山遍野油菜花盛开时的金黄绚烂,感受到黄河岸边树草清新潮湿的气息,刘家峡湖水荡漾意韵飘渺的乐曲……在大自然面前,马克利如此敏感;而在马克利的眼里,大自然又是如此生动,似乎每一个普通的角落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乃正评价:“克利君作画,无意成名成家,所以恬淡自适,惟自娱遣兴耳。此等恪勤与心志,时下已属稀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总编辑、中国装帧艺委会主任胡守文认为,“他总是豪情满怀、激情万状地书写着、描绘着,每幅作品都流荡着大气回肠的心灵物语和对西北自然风貌的热爱。克利用艺术剔除了生活的杂质,赢取了自己的宇宙。”《读者》首任美编、艺术家高海军曾对其每一幅画作做精心点评。有评论家指出,马克利以一名记者的独到眼光捕捉到的这些西部独特的风光,既有远古的内质,又具现代人的审美视觉,既有古朴深厚的画韵,又有奇特独有的画风,这条由常书鸿、吕斯百、钟涵、朱乃正等油画巨子为之探索西部追寻的风景油画艺术之途,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延续。

画者,心之迹也。马克利对自然之感悟,经他的心源之营造,流诸画布。他心目中的自然,美好动人,有磅礴大气之美,有纯净静谥之美,与他的性格、修养、待人、习性均有关系,更主要的来自于他内心深处对自然的敬畏和对艺术的真诚。《胡杨林》,一种直接的、无所牵累的胸臆表现,荡漾着精神之美和音乐一样的灿烂。《油菜画系列》,山峰雄健,沿着黄河的梯田是彩色的地毯,辽阔的自然孕育着辽阔的心胸,从中读出他一股子开怀宏远、奔放有力的自然情怀。《瀑布》虽然是一幅小画,但画尽显大景象,黄河壶口,金汤翻滚,飞瀑咆哮,狂舞怒嚎,给人视觉上强有力的冲击。《雪景》,雪后阳光初照,光芒镶嵌林间,蓝色冰河缓缓流淌,挺拔的白杨在寒风中彰显个性与精神。《农家小院》,树木繁茂,小木屋立在树下,清新悠远,木屋的简单质朴,风景的朦胧自然,让久居在繁华都市里的人们神驰向往,被这份宁静唯美的意境所折服,彰显着朦胧的意境之美,是艺术的完美体现。

马克利系甘肃省新闻界资深报人,是甘肃最早、目前发行最大的都市类报纸《兰州晨报》创办者,现任甘肃日报社总编辑,甘肃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他从事繁忙的新闻管理与采写工作之余,奔波于西部高原,实地写生创作,数十载画笔不辍,倾情描绘,创作油画作品千余幅。2012年2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马克利油画作品集《克利风景》。

据悉,“克利风景——马克利油画作品展”从即日起免费开放,持续至1月15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苏州城墙》正式出版 下一篇全国人大今年启动文物保护法修订..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