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2012年湖南考古回眸 长沙市区再次发现古城墙
发布时间:2013-01-09 09:52:10   浏览次数:2567   文字大小:【

  红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1月8日,2012年湖南考古汇报会在长沙举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去年该所进行了西气东输三期工程、荆岳铁路等12个大型基建项目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完成了长株潭城际铁路、托口水电站、蓝山工业园等10余个项目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万多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3000余件。

  会上,文物考古专家对长沙市区古城墙、华垱遗址、蓝山工业园等重大考古发现作了汇报。

  长沙市区再次发现古城墙

  2012年7月底,长沙市考古工作人员在华远·华中心项目工地勘探时,发现有垒砌较为规整的一线麻石堆及青砖铺砌堆积,判断与2011年万达公馆考古工地内发现的长沙宋代古城墙遗迹相同,随即开展抢救性发掘。至9月底,城墙区域发掘完毕,先后发现明代、宋代、五代3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墙体遗迹。

  华垱遗址:把澧阳平原新石器文化推进1000年

  2011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等在澧阳平原启动稻作农业起源课题研究。2012年主要开展了临澧县华垱遗址的考古发掘,取得一定突破。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李意愿介绍,发掘中发现了几条距今约1万年前的灰沟,人为堆积性质明显,初步推测是壕沟的一部分。发掘的地层中,每层均出土有炭末,说明此处曾是人类生活场所。专家认为,澧阳平原目前发现的遗址中,最早的是彭头山文化,距今9000年左右,华垱遗址的发掘,把澧阳平原新石器文化往前推进了1000年。

  老司城遗址:力争2015年冲刺“世遗”

  去年11月,永顺老司城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根据省文物局的计划,该遗址将力争在2015年冲刺世界文化遗产。

  湖南考古工作者围绕老司城遗址的申遗工作,2012年重点发掘了遗址的衙署区、墓葬区。衙署区的发掘揭示了一处完整的建筑院落,发现了《永顺宣慰司志》记载的“头门牌坊·楚南雄镇”所在位置。此外,彭氏土司家族的紫金山墓地,其结构、规模得以进一步摸清。对遗址周边防御遗存的调查也成果丰硕,发现了城堡、古道、哨卡、烽燧等多处防御性建筑遗存。

  洪江发现湖南位置最西楚墓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洪江市托口水电站库区抢救性发掘了110多座楚墓,从中发现了楚文化影响波及贵州附近的实物证据。

  托口水电站位于洪江市托口镇下游3.5公里处,西邻贵州。去年8月下旬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对库区大塘岭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战国时期、汉代、宋代墓葬122座,其中有战国楚墓115座,墓中出土了铜镜、铜剑等青铜器,及玉器、陶器等。大塘岭墓地是目前湖南发现的位置最靠西的楚墓。

  马王堆墓帛画地图上的“南平城”

  去年7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进驻蓝山县五里坪,开始对该县规划为新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古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西汉早期至魏晋时期的古墓葬40余座。

  五里坪古墓群规模较大,墓群南侧不到1公里即为汉南平城故址,长沙马王堆3号墓帛画地图上对此城曾有标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传统村落” 不能刨的文化根 下一篇洛阳市水利博物馆开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