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博物馆里与饮食相关的文物
发布时间:2018-02-28 08:52:00   浏览次数:7817   文字大小:【

  有最早的不粘锅,还有七孔穿山灶……近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掀起新一轮舌尖上的盛宴,第一集中呈现了很多表现出中国独特的饮食文化的食器。洛阳博物馆里,也有不少食器或与饮食相关的文物:5000多年前的“蒸笼”陶鬲(lì)和陶甑(zèng)、和七孔穿山灶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东汉陶灶、既能温酒又能当小火锅的温酒炉……

  

  镂空花边铜温酒炉

  镂空花边铜温酒炉

  温完酒还能吃火锅

  ●年代: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

  ●出土地点:洛阳金谷园西路24号招待所汉墓

  ●特点:既能温酒又能煮肉的多功能小火锅

  ●现场:梁冉说,这个镂空花边铜温酒炉看起来和现代人平时用的单人小火锅很像。汉代时请客吃饭都是分餐制,一人面前一个温酒炉,温酒炉下层燃火,上面可以温酒或做小火锅来涮肉。

  

  陶鬲

  

  陶甑

  陶鬲和陶甑

  中国最早的“蒸笼”

  ●年代:龙山文化(新石器时代晚期)

  ●出土地点:洛阳

  ●特点:蒸笼的雏形

  ●现场: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展厅内,讲解员梁冉告诉《洛阳晚报》记者,这两件文物都是古代的炊具。

  陶鬲下面有三个袋状足,底部可以燃火,也有支撑的作用,陶鬲里可以加水烹煮食物。陶甑的形状与盆、钵近似,底部有较多通气孔,如同现在蒸笼里的箅(bì)子。陶鬲和陶甑的组合就是中国最早的“蒸笼”。

  

  长方形灰陶灶

  长方形灰陶灶

  农村的柴火灶

  ●年代: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

  ●出土地点:洛阳16工区汉墓

  ●特点:有三口锅的柴火灶

  ●现场: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七孔穿山灶依次开7个灶孔,可以同时放7口锅做7道热菜。

  洛阳博物馆一楼展厅的长方形灰陶灶,和七孔穿山灶类似,在陶灶一侧,有一个通风口,上面分布3个灶口,可以同时做3道菜。这种灶台在过去的农村较常见,是不少人记忆中的柴火灶。

  

  兽面纹方鼎

  兽面纹方鼎

  从煮肉神器到立国重器

  ●年代:西周(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

  ●出土地点:1977年洛阳北窑西周墓

  ●特点:有精致的饕餮纹

  ●现场:二楼珍宝馆里的这尊兽面纹铜方鼎,高36厘米。西周时期以圆鼎为主流,这种高规格的方鼎只有贵族才可以使用。梁冉说,鼎最初是人们用来烹煮和盛放肉食的器具,柱状足底部可以来燃火,烹煮食物。

  同时,鼎在古代又被视为立国重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这尊兽面纹方鼎,因为上面的兽面纹而命名,是同时期在洛阳出土的体形较大的、纹饰较精美的一方鼎。

  

  错金银铜鼎

  错金银铜鼎

  煮肉后能把汤倒出来

  ●年代: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

  ●出土地点:1979年洛阳西郊小屯村窖藏

  ●特点:煮了肉还能把肉汤倒出来

  ●现场:这尊高16.5厘米的错金银铜鼎,上方有三角云纹、四瓣花纹等诸多纹饰,这些纹饰用的是错金银工艺。铸造的时候,在鼎的表面预留出花纹的凹槽,然后填进去相同形制的金丝银片,打磨光滑之后,整体显得光鲜艳丽。值得关注的是,在鼎的右边有一个小短嘴儿,鼎内煮肉,肉汤则可以从这个短嘴儿里倒出来。

  

  白玉杯

  白玉杯

  通体洁白无瑕的酒杯

  ●年代:曹魏(公元220年—265年)

  ●出土地点:1956年洛阳涧西区曹魏墓

  ●特点:洁白无瑕,被墓主人多次使用

  ●现场:作为洛阳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这个白玉杯高11.5厘米,用一块新疆和田羊脂玉雕成,为了更好地突出玉的材质,上面没有任何花纹。梁冉说,这个白玉杯是现今出土的曹魏时期唯一的一件白玉杯。

  值得一提的是,上古时期玉器一般是作为礼仪和丧葬的用品出现,但我们看到的这个白玉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食器。后人经检测发现,这个白玉杯是墓主人多次使用的一个酒杯,也以此可见墓主人对这只洁白无瑕的白玉杯的喜爱了。

  互动

  一起到博物馆

  来场“美食文化发现之旅”

  看了这些和饮食有关的文物,您有没有为咱洛阳深厚的文化所折服?其实,在洛阳博物馆,还有更多和饮食相关的文物。

  本周末,《洛阳晚报》将与洛阳博物馆联合发起一场“舌尖上的博物馆——美食文化发现之旅”,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知识,并到博物馆里现场感受和学习,可关注“微动洛阳”公众号,在活动相关的文章后面留言报名参加。

  届时,我们将邀请20名读者,在洛阳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寻找美食文化,感受更多舌尖上的魅力。(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胡寅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正当时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