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今年洛阳将打造15座精品博物馆 建成一批“实体+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1-07 09:55:02   浏览次数:13405   文字大小:【

  古都洛阳再烹博物馆盛宴!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20年,我市将在已有77座博物馆的基础上,继续烹制博物馆盛宴,打造15座精品博物馆,建成一批“实体+数字”博物馆,确保博物馆超过100座。

  1 【继续扩容】

  ●目标:超百座

  2019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洛阳新闻博物馆、鸣鹤博物馆、水磨村民俗博物馆、教育博物馆7座博物馆建成开放,契约文书博物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等2座国有博物馆经过省文物局备案。目前,我市博物馆总数已达到77座。

  2020年,我市将大力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万里茶道博物馆、牡丹博物馆建设;适时推进洛阳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仓窖博物馆建设;争取孟津、伊川、嵩县、汝阳、宜阳等县域博物馆早日建成开放,确保博物馆超过100座,实现县域全覆盖。

  2 【持续提质】

  ●打造15座精品博物馆

  “博物馆之都”建设不仅要扩大规模,更要注重质量。

  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市将打造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等15座博物馆为精品博物馆。这些博物馆软、硬件水平较好,特色鲜明,在陈展方式、宣传方式上寻求创新,让广大游客在博物馆中感受千年古都韵味。

  3 【数字化呈现】

  ●将建一批“实体+数字”博物馆

  2019年,我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实现了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重点博物馆的部分数字化;全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数字化展示系统建设进展顺利;编制完成了洛阳博物馆、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民俗博物馆、新安县千唐志斋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等的数字化保护展示方案。

  2020年,我市将建成一批“实体+数字”博物馆,重点实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数字化建设,逐步实施洛阳民俗博物馆馆藏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与互联网交互性社教应用等数字化项目。届时,通过科技手段,助力文物“活”起来,让公众近距离和文物“亲密接触”,提升参观体验。

  记者还获悉,2020年,我市将统筹全市文化遗产资源,加强与国内博物馆交流合作,举办、引进优秀展览,争取引进或举办临时展览30个以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举办“黄河文明的曙光——河洛地区史前文明展”。(洛阳晚报记者 常书香)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019年洛阳旅游总收入1321.02亿元.. 下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文旅+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