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清代末年列车时刻表、1903年“汉阳造”钢轨对外展出
发布时间:2021-05-27 15:48:15   浏览次数:23452   文字大小:【

  5月26日,一场名为“忆铁路发展 庆建党百年”的历史文化展在老城区龙城嘉园社区“乐养居”启动,展期至5月29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清代末年的《路政》关于汴洛线的记载

  洛报融媒记者在现场看到,1000余件与铁路有关的展品对外展出,其中比较珍贵的是清代末年的《路政》(即列车时刻表)、1903年汉阳铁厂造的钢轨、“革命摇篮”红船模型、党的七大到十九大的党章、“毛泽东号”机车资料、2014年磁介质火车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最美奋斗者”奖章等。

  

  苗岩在展示清代末年的《路政》

  “这本清代末年的《路政》记载有汴洛线,就是开封到洛阳的汴洛铁路,当时的洛阳火车站为河南府站。”《路政》收藏者苗岩告诉洛报融媒记者,根据《路政》记载,火车从开封行驶到洛阳,需要5个多小时。

  

  1903年汉阳铁厂造的钢轨

  苗岩说,1903年汉阳铁厂造的钢轨是目前我市出现的年代最早的国产钢轨,是他从拍卖会上拍来的藏品,与汴洛铁路有关。

  资料显示,汉阳铁厂始建于1891年,1894年建成投产,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汉阳铁厂由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筹建,1896年改为官督商办公司。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合并组成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改为完全商办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武汉钢铁公司的一部分。

  

  洛宜铁路客车的火车票

  今年78岁的田玉珍和老同事一起来参观展览,她曾担任洛宜铁路列车长,从原洛阳铁路分局退休。“这是洛宜铁路客车的火车票,宜阳站至洛阳东站,票价0.6元。”田玉珍说,当时洛宜铁路开通有客车,一天一趟,方便沿途的村民和宜阳的煤矿工人乘坐,“今天看到这些老车票,感觉很亲切。”

  洛报融媒记者了解到,展出的千余件展品多数来自藏友个人收藏,党的七大到十九大的党章等展品由洛阳洛卫军品博物馆馆长王洛卫提供。洛阳车站货装车间业务室货运员孙玉明用纸板制作了“革命摇篮”红船模型、“筑路精神”模型等。此外,还展出陇海铁路各时期使用的标识、铁路徽章、各时期铁路信号灯、铁路题材货币、铁路题材邮票、铁路照片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以此来庆祝建党百年。(洛报融媒记者 余子愚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见证·红色中原--- 河南省革命.. 下一篇洛八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