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曌——武则天和她的时代”特展在洛阳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04 09:19:41   浏览次数:5172   文字大小:【

  4月4日,“曌——武则天和她的时代”特展在洛阳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陕西、河南9家博物馆的153件(组)珍贵文物,为游客讲述一代女皇的传奇人生。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汇聚了不少来自唐昭陵、唐乾陵、法门寺的“国宝级”文物,咱们挑几件先睹为快——

  我国最“神秘”的瓷器

  这件造型别致的瓷碟,名为五瓣葵口内凹底深腹秘色瓷碟,是唐代官造专供宫廷之器,出土自法门寺地宫。

  

  五瓣葵口内凹底深腹秘色瓷碟

  远远看去,它如冰似玉,碟中似有一汪清澈的泉水,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亮。走近看,它釉层轻薄莹润、胎质细腻纯净,颜色似黄非黄,灰绿中透出天青色,发出淡雅柔和的光泽。

  它属于我国最“神秘”的瓷器——秘色瓷。“秘色”一词最早见于唐代陆龟蒙的《秘色越器》:“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该诗描绘了秘色瓷的青莹之美,但并未解释到底什么是秘色瓷。

  现场讲解员马媛媛说,有专家推测,可能因为这个颜色太难形容,且烧制工艺、釉药配方由宫廷控制而秘不外传,所以被称为“秘色”,取神秘、保密等意。

  法门寺地宫共出土了14件秘色瓷,它们器形规整、造型简洁,釉色青绿,晶莹润泽。专家认为,秘色瓷代表着唐代瓷器烧制的最高水平。遗憾的是,秘色瓷的烧制技艺渐渐失传,自宋代以后就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的宝函

  这件文物名为鎏金四十五尊造像盝顶银宝函,同样出土自法门寺地宫。它造型方厚,长、宽、高均17厘米,重达1612克,虽距今已有1100多年,但依然光彩夺目。

  

  鎏金四十五尊造像盝顶银宝函

  所谓宝函,是指盛放佛经﹑典册及贵重首饰等的匣子。经专家鉴定,这件宝函中盛放的,是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其为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佛教圣物”。

  唐朝的法门寺,是一座地位显赫的皇家寺庙,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等八位皇族都曾来此供养佛指骨舍利。1987年,在对法门寺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一共发现了四枚佛指骨舍利。其中,第三枚舍利用五重宝函包装,第二重宝函便是本次展出的这件文物。

  马媛媛介绍,宝函顶部有二十五尊造像,四周各有五尊造像,因此得名鎏金四十五尊造像盝顶银宝函。在造像外围,有“奉为皇帝敬造迦牟尼佛真身宝函”的錾文。宝函底部外壁另刻有“大唐咸通十二年十月十六日遗法弟子比丘智英敬造真身舍利宝函永为供养”的铭文。这些文字说明,该宝函是在公元871年专为唐懿宗盛放真身舍利而造,制造者为僧人智英。

  武则天的黄金“除罪书”

  本次展览的压轴“演员”,是这枚武则天除罪金简(复制品)。

  马媛媛介绍,武则天除罪金简是目前唯一考古发现的、与武则天有直接联系的可移动文物,于1982年5月在嵩山峻极峰北侧被采集。

  金简上刻有双钩楷书3行63字,大意为:大周国主武曌信奉道教,渴望长生不老、羽化成仙,命使臣胡超到中岳嵩山山门投递金简代她祭拜,乞求道教中的三官九府为自己祛病赐福,时间为公元700年7月7日。

  唐及以后的历代帝王在封禅时,多有投简的传统,考古工作者曾发现过中国历史上帝王封禅用的玉简、银简,而金简只发现了这一枚。

  既是“除罪金简”,欲除何罪?马媛媛说,据考证,当时的武则天忽患重病,虽服用仙丹但成效不佳,便用道家“三官手书”的方式,向嵩山投简祈福消灾。金简上的“罪”指的是武则天晚年时的疾病痛苦,“除罪”更多地指向祈福解厄。金简中还有5个武则天创造的字,您可以到现场认一认。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见习记者 李晓楠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展览预告丨天香如绣-王绣牡丹艺术.. 下一篇“光荣与梦想——庆祝洛阳解放75..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