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在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中凝聚文物科技保护与考古成果转化利用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6:00   浏览次数:2177   文字大小:【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第一次将文物工作的五年规划上升到国家级专项规划层面。

  政策东风浩荡,机遇挑战并存。前不久,我们文物考古研究院领导班子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面向中青年骨干开展过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其中就听取到与“文物科技保护与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主题相契合的想法,同志们一致的呼声是:我们一定要抓住新时代伟大历史机遇,切实把我们珍贵的考古成果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传播好,让洛阳文物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利用既真正“活起来”,又成功“火出圈”。

  一、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要筑牢考古之基、把稳科技保护发展方向“航行之舵”

  一是解放思想积极向外学习新理念

  江凌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鼓励全市干部要“以更宽视野谋划发展,放大格局跳出洛阳看洛阳”“向先行发展地区学习”。我们考古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内涵,勇于发现并承认我们自身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方面存在的有待发展完善之处,积极向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文博单位、科研院所学习环境监测、三维扫描等先进理念和科技手段,引进数字化文物管理技术等先进文保设备和技术,继续加深我院和北大、西大关于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提升我们多学科交叉、现场文物保护、信息提取和实验室考古技术攻关实力,为不断提升文物考古发掘与研究水平提升注入活力。

  二是立足洛阳实际情况,盘活资源守正创新

  我们文物考古修复经历数十年的发展,总体上基础上和资源上是占有一定优势的。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我院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基础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北大、西大、郑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教院校的合作交流,在优势互补的过程中汲取到先进技术优势、人才和人力资源优势、成果呈现与传播优势。

  此外,我们还要组织精兵强将借助各类学术和业务交流机会,广泛开展跨学科合作、校院合作,争取在未来五年,引进一批新人、提升一批人才、培养一批骨干、突破一批课题、推出一批成果,注重在《早期中国暨夏文化研究》《人类起源形成发展研究》等重点研究课题计划中培育人才,在二里头遗址、苏羊遗址等早期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利用中提升成果产出,进一步彰显洛阳百年考古工作价值,扩大社会影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洛阳文物考古与文物科技保护贡献。

  二、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要因时因势应变、在继承中探索开拓文物考古成果转化和公共利用“新蓝海”

  《“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中关于“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加强文物价值阐释传播”工作的新要求,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神,鲜明地具体体现在我院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和公共考古等工作中。对此,我们今后:

  一是要不断务实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方式方法

  我们坚持大遗址“国家属性、考古支撑、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等基本原则,强调在做好重要遗址遗迹保护工作的前提下科学利用。今后,我们要更进一步加强对曹魏大墓及其考古博物苑、正平坊遗址等重大考古发现的原址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力度,推进重点项目考古发掘与科技保护,在此基础上有计划地进行推广展示利用,引入项目台账式管理模式,压实科室部门和人员岗位责任,加强我院所辖大遗址展示利用项目跟踪管理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我院文物储量优势,充分支持大运河博物馆等新建扩建馆展览陈列工作,全力助力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

  二是解放思想加大对公共考古理论与实践探索重视力度

  我院是较早开始开展公众考古工作的考古机构之一,多年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我院公众考古工作逐渐恢复如前。但也明显地感觉到,近几年全国范围内这一领域工作受重视程度之高、理论与实践发展之快、全国范围整体业态之“日新月异”。

  今后,我院要在总结好以往我院举办公众考古活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鼓励我院有此思考和技能长项的青年工作者开展公共考古理论与实践探索,包括求真务实提质增效探索院属融媒体矩阵运营模式;探索外宣工作通讯管理机制;探索考古研学和考古夏令营等工作提质增效机制;鼓励派员参加公共考古学术和业务学习交流活动;鼓励该领域学术研究成果产出等。

  三是充分利用我院现有文物资源和场所优势提升大遗址保护利用、公共考古实践、考古特色文旅融合成果产出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考古博物馆、考古发掘现场的场所资源,展现好遗址遗迹发掘和研究成果、考古故事等,发展公共性、公益性考古特色文旅融合。

  我们要抓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契机,以融媒体理念做好文物考古传播,以人民至上理念推进文保知识惠民生,以图文影音、讲座研学、社区服务等形式提升公共考古实践成果多彩产出,提升人民群众对洛阳历史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认知度、自豪感。

  总之,做好文物科技保护与考古成果转化利用,还需我们考古工作者做大量的努力与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相信,经过我们不懈地奋进,十四五,考古院大有可为。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2021年11月26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以解放思想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 下一篇潮平岸阔正当时守正创新再青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