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从“象牙塔”到“邶邙岭”——从个人角色转变,谈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1-12-28 15:19:22   浏览次数:1588   文字大小:【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魏龙星

  今年10月,在接到单位办理入职的电话通知后,带着家中亲友的殷切嘱托,我独自一人背起行囊,告别那个偏居一隅的小山村,来到有着素有十三朝古都之称的洛阳,来到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开启了人生的全新征程,开始逐步实现从象牙塔里的求学者到一名基层文博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乘着洛阳市“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春风,时值全市上下掀起“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大讨论活动高潮,局机关积极表率,馆领导在会上多次认真部署,推进落实。作为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新人,我要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参与单位业务工作,积极投入到整体提升改造项目中来,努力提振精神,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博工作者。

  “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大学生,特别是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弄会,真懂真信,并用这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历史曾多次雄辩证明,没有科学理论指引航程,就没有一次又一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我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从过往成败得失中,总结经验教训,只有不断思想解放,积极推进观念变革,才能度过一次又一次的惊涛骇浪,才能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在失败中寻求突破,在危机中实现转机。正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不断开动脑筋,开拓思路,才为后来党领导的改 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行稳致远,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工作间隙,我坚持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全面利用和学习,听时政新闻,读理论文章,观红色影像,答百科问题;坚持定期阅读馆内订阅的报刊资料,对一些最新的党政新闻、会议文件,标明重点,反复阅读,尤其是针对文博领域的最新政策更是进行了大段抄录。

  以目前的行动付出,我仅仅是对党政理论有了最初步的粗浅认识,还存在着很多理解不到位的地方,对一些重大政策精神的领悟能力也还远远不够。与馆内老同志相比,自身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道虽迩,不行不至。”我也坚信,通过不断学习,我也会迎头赶上,逐步缩小与他们的距离。

  “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馆里第一天,我就被馆领导安排到项目办工作。当前,我馆正在进行馆区内部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各项子工程都在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进行。这里的工作,就是为项目顺利进行提供各种基础服务和便利条件,及时有效掌握工程进度,并适时协调工程的诸方面。

  这里的工作,也为我提供了能接触到馆内各类工作的最佳机会,也是能让新人尽快获得锻炼、成长的关键平台。

  初来项目上,各种工作千头万绪,难免有不知所措的惶恐。不过,幸运的是分管领导用心指导,科室领导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循序渐进,让我得以逐步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工作内容,完成难度适当的任务,让我从内心明白个人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对于工作上的不解与困惑,科室同志们多次向我分享工作方法,交流工作心得。其他兄弟科室的同志们,更是在各种工作交接、特别是值夜班,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在此,我也向他(她)们表达真挚的谢意。一个优秀的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个优秀务实的团队,却能走得更远!

  同时,我也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此后的日子里,每天的例行走访施工现场,成了我的必修课,主动向领导、同志们请教不懂的问题,了解并掌握日常工作的要求和内容,积极向一线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交流,询问工程进度,了解施工规范要求;从每一份文件的字里行间入手,从每一次任务的举手投足里斟酌……

  馆领导也曾多次在会上向我们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我馆的整体提升改造工作也进入到了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每一位职工都要学会在复杂的环境中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要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

  于我而言,只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正确对待领导交代的各种任务,认真学习工作内容,用心琢磨工作方法,一步一个脚印,我才能在这份工作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才能为我馆整体提升改造项目贡献出我个人的绵薄之力。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未来的路上,还很漫长,或许坦途大道,或许荆棘丛生,用心对待生活,认真对待工作,也一定会有所收获,取得人生新的进展。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能褪却稚气,增强底气,增长志气。脚踏实地,步履稳健,一直在逐梦的路上不断前行!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洛阳古代.. 下一篇“思想解放 观念变革”大谈论活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