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追寻百年考古足迹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洛阳汉魏隋唐都城遗址保护中心赴三门峡考察学习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7 08:40:30   浏览次数:1026   文字大小:【


  汉魏隋唐都城遗址保护中心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负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历史使命,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文化素养,深入开展“五联五促”活动;7月4日,汉魏隋唐都城遗址保护中心党总支组织干部职工和“五联五促”学习标杆定鼎门社区党支部、“联促”对象洛阳文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凯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中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前往渑池八路军纪念馆、八路军兵站旧址、渑池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考察学习。

  4日清晨,伴随着明媚的阳光和习习微风,大家愉快的开启了考察学习之行。上午第一站参观渑池八路军纪念馆和八路军兵站旧址。这里是抗战时期我党公开办事机构,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先后在这里停留、经过。汉唐中心党总支部在这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党支部书记吕劲松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上午第二站参观了渑池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文化是距今距今约5000~7000年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彩陶文化,主要分布于黄河中下游一带。在这里,参观了仰韶村遗址三次发掘的主要成果,以及仰韶村遗址发现者、瑞典学者安特生在仰韶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主要考古活动的资料等,以及中原地区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上百件形式丰富的、具有代表性的彩陶文物,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不禁感叹中国古代文明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虽然行程过半,但大家依然兴致不减,下午两点全体人员达到考察第三站:三门峡虢国博物馆;虢国博物馆是建立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周虢国墓地遗址上的一座专题性博物馆,虢国墓地是一处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两周时期大型邦国公墓,具有重大历史、科学和研究价值。博物馆基本陈列展示共分为六部分,集中展示了虢国时期的青铜文化、车马文化以及玉器文化,虢国墓地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多,类型丰富,有庄严凝重的礼乐器,还有细致精巧的车马器,每件都是时代的精品,又是丰硕的文化载体。虢国时期的车马文化,气势磅礴、规模宏大,展示了虢国高度发达的科技水平和雄厚的国力。玉器文化也是丰富多彩、工艺精美,有惟妙惟肖的仿生动物玉雕、也有瑰丽多彩的大型玉佩饰,让我们叹为观止,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考察最后一站,我们达到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庙底沟博物馆位于庙底沟考古遗址西隅,基本陈列《花开中国》以历史发展轴线的顺序,讲述庙底沟文化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影响,从而揭示庙底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主根脉地位,而专题性展览《庙底沟记忆》则通过图片、文献、实物、考古工具等,揭示庙底沟遗址发掘的重要历史过程,展示考古人在庙底沟的不朽业绩。

  最后,在庙底沟博物馆会议室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汉唐中心党支部书记吕劲松以“追寻百年考古足迹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历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始终保持不怕苦难、勇于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推动保护中心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通过支部书记授课,在场的每位党员干部都深受鼓舞。

  汉唐中心此行赴三门峡考察学习,旨在学习经验、交流借鉴以及探索路径,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学习,不仅提高了业务知识,开拓眼界,也为遗址保护、博物馆建设、文物展陈展示、活化利用等方面有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通过学习,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延续历史的轴线,增强历史内涵,为了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我们也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有力推动中华民族文明建设,为汉唐中心发展谱写新篇章。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担使命勇作为 当好新时代排头兵—.. 下一篇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展“七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