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探秘古墓宝藏”系列课程:总被观众“挂念”的两座王墓
发布时间:2020-08-04 08:50:04   浏览次数:6748   文字大小:【

  八十年代筹建洛阳古墓博物馆选址,之所以在现在这个名叫邙山冢头村的位置,就是源于北魏宣武帝景陵。依托帝陵建立古墓博物馆,远见卓识的博物馆建设者就是为了古博有着更长远的发展。于是在开馆三四年中,保护景陵也是当年建设者、管理者的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1991年夏天,在经过仔细勘察、缜密部署,报请各种手续之后,景陵有了更针对性保护措施——地宫被抢救性发掘。1992年对观众开放,继而也成为今天古博三大重要展区之一。

  当年为了丰富帝王陵园的展出内容,“复原”了两座王墓,一座是宣武皇帝元恪的弟弟——元怿墓。


一座是宣武帝元恪的妃子后来的胡太后的妹夫——元乂墓。

  重点来了!何为“复原”?历代典型墓葬展区的25座墓葬是“搬迁复原”,就是将原来墓葬里的建筑砖石材料编上号,一块块拆下来,集中在展区后按照编号重新复原起来。注意建筑材料都是原来的。但这两座王墓的“复原”是纯粹的复原,用现代建筑材料模拟墓室。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两座王墓复原的有现实依据吗?答案是肯定的。有!下面古博君为大家讲述这两座王墓的故事。

  清河文献王元怿墓· 看点

  元怿墓位于洛阳老城北2公里,洛孟路东侧瀍河西岸,墓上有封土。高15米,直径30米。曾被讹传“司马懿坟”。1948年该墓被盗,当时出土有墓志,得知墓主人是清河文献王元怿。


元怿墓志(现藏于在洛阳博物馆)

  元怿墓在历史上多次被盗,盗洞外露。1965年文物工作者从盗洞进入墓室调查。元怿墓由墓道、前甬道、石门、后甬道、墓室构成,墓室为方形,长宽各9米,小砖砌成。顶部已塌,仍可辨认是穹窿顶。甬道为砖砌拱券顶,甬道中部有一道石门,仅有门框。墓室及甬道都有壁画,墓室内被破坏,无从辨认,甬道绘有仪卫武士。1992年初文物工作者再次进入元怿墓调查,并将甬道壁画揭取保存,并在墓室前部淤土中发现一彩绘俑头。1998年古博将元怿墓壁画进行修复,2011年起在河南古代壁画馆展出至今。

  元怿墓出土陶俑头,高9.8厘米

  江阳王元乂墓 · 看点

  1974年在洛阳市孟津县的朝阳后海资村公社建蓄水池,发现一大冢,该冢封土成圆形,高20米,直径35米,冢北面发现以长方形盗坑,直至墓室北壁。墓室内积土厚2米,还夹杂着砖头块、青瓷片、陶片等。其中有墓志残盖一脚,上饰云气纹。墓室方形,南北7.5,东西7米,高9.5米。墓室东西各有一假耳室。墓室南部为拱形砖券甬道,长7米、宽2.5米、高3.5米,没有封门砖的痕迹。门外是斜坡墓道,经钻探克制长30米,宽3米。墓室四壁和顶全用白灰涂地,上施彩绘,四壁壁画已被盗墓者破坏,只有墓顶壁画“天象图”保存下来。

  这幅“星象图”中,银河纵贯南北,河中涂有浅蓝色波浪,以象征“天河”,波纹呈淡蓝色,清晰细致;整个彩图约52.5平方米,星辰300余颗,亮星之间附有连线,绝大多数星宿名称可以辨识。许多天文学家考证后认为,这幅图显示星象是正月的晚上或七月凌晨前的天空,它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中时代最早、幅度最大、星座最多、标位最准的一幅,比已发现的五代时期的《敦煌星图》(940年)早414年,比北宋时期的《新仪象法要星图》(1094年)早568年,比著名的南宋时期的《苏州石刻天文图》(1247年)早721年。以此图成画的时间计算,我们先祖研究星象学要比欧洲早1000年,它是研究我国古代天文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

  考古工作者对出土墓志盖与开封市博物馆的北魏元乂墓志对照,基本吻合,确定为北魏元乂墓。

  元乂墓志,现藏开封市博物馆

  元怿与元乂的故事 · 剧情

  元怿和元乂(yi),同音不同字,是北魏晚期政治舞台上两个重要人物。在历史上却是死对头。他们一个是孝明帝元诩的叔父,一个是姨夫,却是水火不容以至于元乂杀害元怿。后来元乂被胡太后赐死。这与孝明帝朝太后皇帝各树党羽有着密切的关系,斗争旷日持久,元怿和元乂正是这场斗争的牺牲品。

  公元515年宣武帝驾崩,年幼的孝明帝即位。一方面是元怿等人辅佐年幼的皇帝,另一方面是胡太后采用恩赏、姻亲等手段建立以元氏宗室、近侍为成员的统治核心。这其中就有元乂,因纳太后妹妹而平步青云,侍宠娇盈,引起元怿不满。于是元乂准备捏造罪名制元怿于死地。公元520年,元乂和宦官刘腾幽禁胡太后,诬陷元怿买通中黄门胡定,准备毒杀孝明帝为由杀死元怿。公元525年,胡太后返政后,为元怿平反昭雪,以礼安葬元怿。赐死元乂,念其妹夫遂追官赠爵。

  · 重点

  讲到这里,大家或许已经明白,北魏帝王陵园中景陵两侧的”小墓“是九十年代“复原”出来的。元怿墓和元乂墓依旧在孟津和洛孟公路澶河岸边。这次古博”整体提升改造“,为了更好地保护景陵,决定将复原的这两座王墓回填不再做模拟展示。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古博的观众朋友们,每年关于这两座墓的情况都会被观众问起:为什么不开放?今天通过这个形式告知大家,古博人将一如既往的秉承保护、研究古代墓葬和壁画为己任,把深埋地下的灿烂与辉煌编撰成动听的洛阳故事悉数讲于您听。期待与您重逢!(供稿:段跃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开展探.. 下一篇献礼八一 致敬军人——洛阳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