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四个都城遗址考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8:01   浏览次数:987   文字大小:【

  1月12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文物考古部门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近日公布2020年度30余项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成果,其中,洛阳四个都城遗址考古成果丰硕。

  ●二里头遗址

  项目相关负责人赵海涛介绍,二里头新发现道路与城垣,把二里头都邑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宫殿区居于核心,表明二里头都邑当时已有严格、方正、规整的规划,极可能已出现了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布局。

  ●偃师商城遗址

  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国梁介绍,偃师商城小城西北部发现大城城墙内侧道路、小城北墙西段上的临时门道、小城北部的壕沟和部分墓葬,小城东部勘探新发现南北向排水沟(渠)1条,东西向的排水渠3条。小城中水道及水系的发现,为探索偃师商城水资源的利用和水利设施的分布与变迁提供了新的资料,也为商城遗址布局认识的深入提供了新的线索。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郡国五铢钱范

  

  车辙遗迹

  项目相关负责人刘涛介绍,2020年,汉魏洛阳故城田野考古工作继续以宫城太极殿宫院为核心,着力于太极殿及其周边附属宫院建筑群空间形制布局和时代演变的研究。从地层堆积和出土的大量北魏时期的建筑构件分析,目前揭露出的遗迹时代不早于北魏时期。

  项目相关负责人郭晓涛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阊阖门至建春门大道遗址发掘工作,从目前发掘情况来看,阊阖门至建春门大道遗址以南应该是太极殿之后的第二进院落,而其北侧则应是后寝所在,这条道路在宫城中的区隔作用非常鲜明且极重要。此外,考古发现大量西汉郡国五铢的陶质钱范,这是目前在西汉洛阳郡时期发现的首批郡国五铢钱范。同时,出土的“宗庙”文字瓦当,为探索西汉郡国庙的位置提供重要线索。

  ●隋唐洛阳城遗址

  

  宋代遗迹分布

  项目相关负责人石自社介绍,2020年,隋唐洛阳城遗址的考古工作继续围绕都城的形制布局、空间架构、建筑特征及历史沿革等问题展开,玄武门遗址的建筑形制、确切位置和沿革变化,为探索宫城的形制布局和建筑群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提供重要学术价值。考古研究发现,玄武门遗址主要由门道、墩台、门道路土、城垣、马道、砖铺道路等组成,门址之上叠压有宋代建筑基址、水渠,城垣之上还叠压有花坑等遗迹,并出土了城砖、板瓦、筒瓦、瓦当、脊饰等建筑构件及瓷器等生活用品。(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图片由考古部门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 下一篇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