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国庆节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10-09 16:15:24   浏览次数:1090   文字大小:【

  活动一:“有国才有家”衍纸活动

  (供稿:郭雨时)张灯结彩,丹桂飘香,在金秋送爽的十月,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七十二岁华诞,神州大地,普天同庆。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所以在这一佳节,夏博特推出衍纸手工课,为祖国和孩子们送上一份献礼。

  10月1日,报名活动的同学和家长都早早的来到了博物馆,下午两点半,夏博衍纸手工课正式开始上课,老师从什么是衍纸,衍纸需要哪些材料,怎么制作衍纸,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这四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讲述衍纸的背景和制作方法,随后,同学们利用老师分发的工具,按照自己的想象,将手中的纸卷成各种形状,完成了自己对祖国的一件礼物,“有国才有家”,正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孩子们才能快乐成长。

  衍纸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提高孩子的审美和动手能力,更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衍纸艺术活动的快乐。

  活动二:彩绘文物世界

  (供稿:崔梦琪)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民族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为庆祝祖国母亲七十二周年的生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国庆期间推出彩绘文物课程,让孩子们发挥想象提高动手能力。

  10月3日,提前报名的孩子们早早地来到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下午2:30彩绘文物课程准时开课,老师带领孩子们了解了陶罐的作用,并一起欣赏了仰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的彩陶,紧接着让小朋友开始发挥想象并结合国庆主题动手彩绘。


  彩绘文物课程让孩子们在了解文物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能独立完成作品,孩子们在绘画的过程中能集中注意力独立思考。


  活动三: 彩绘夏的颜色

  (供稿:田怡)夏王朝是中国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自1959年徐旭生先生发现二里头遗址以来,一代又一代的考古学家扎根在二里头,为探索中华民族的起源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以及夏代先民的生活场景,10月5日下午14:30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针对6-8岁孩子开展了一场研学活动。

  在课堂上,老师从二里夏都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讲起,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去发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了解、认识文物,了解夏代先民的衣食住行,并且引导子们根据文物的形象再结合自己的想象来进行创作,描绘出自己心目中更加精美的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此次“彩绘夏的颜色”活动,既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又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架起了他们与历史对话的桥梁。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行走洛阳,走进夏博——二里头夏.. 下一篇“探秘夏都”十一研学活动圆满落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