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考古百年”成果展盛大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4:01   浏览次数:1857   文字大小:【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讯 2022年5月18日,由洛阳市文物局主办,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历时近一年策划筹备的“洛阳考古百年”成果展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盛大开展。

  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核心区和重要发源地之一,保留了完整的中华文化链条和基因谱系,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百年来,几代洛阳考古人根植于河洛大地,以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执着坚守,筚路蓝缕,艰辛探索,敬业奉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见证了中国考古学的百年历程。从偃师灰嘴遗址的考古调查,到洛阳中州路、烧沟汉墓、王湾遗址、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从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到考古中国项目,从天子驾六车马坑等重要遗址的保护到大遗址保护工作的全面展开,从考古专题展览到考古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从考古工地的对外参观到考古夏令营、考古旅游活动的蓬勃开展,从国内的合作考古到中蒙、中肯、中亚考古,洛阳考古始终走在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的第一线、最前沿。

  据统计,2021年,洛阳有5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有21个考古项目入选“河南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目前,洛阳共13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5个项目入选“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六大考古新发现”,25个考古项目入选“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延长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历史进程中,展现了洛阳考古人的担当作为。

  此次“洛阳考古百年”成果展以考古工作为切入点,回顾和总结了洛阳考古百年发展历程,分为“百年历程”“百年考古成果”“百年利用”三大板块,参展文物近400件(套),全面展现了洛阳考古人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和演变、早期国家诞生、民族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此次展览既有助于洛阳考古人更好地汲取经验和养分,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又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洛阳考古工作诞生、发展、完善和繁荣阶段的重大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当日,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洛阳市市长徐衣显一行参观了该展览,听取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关于洛阳考古百年成果的阐述,并对洛阳考古人百年来栉风沐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需要薪火相传、持续接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民族复兴之路。新的百年,新的起点,洛阳考古人将传承优良作风,接续奋斗,不断揭示洛阳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演变进程中的核心地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探觅博物馆》开启博物馆风华之旅 下一篇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