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重启开放
发布时间:2022-09-28 09:00:00   浏览次数:2562   文字大小:【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讯(供稿:段跃辉)历经两年的“整体提升改造”,为迎接国庆节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要重启开放啦!

  应广大网友们的倡议,此次重启开放,“洛阳古墓博物馆”这个名字被重新启用,全称是“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感谢各位网友和新老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喜爱和支持!

  经过此次整体提升改造,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21567平方米,按照展陈内容可以分为《葬制大观——洛阳历代古墓集萃》《洛阳北魏帝王陵》和《砖画青史——馆藏宋金雕砖展》三部分,其中《葬制大观——洛阳历代古墓集萃》分为《此岸彼岸——古代墓葬文化展》《河洛遗冢——洛阳典型墓葬陈列》《地府千秋——河南古墓壁画大观》三个展览。

  《此岸彼岸——古代墓葬文化展》利用图片、文物、模型、多媒体检索四位一体的展陈方式,通过解放以后尤其是近些年洛阳重大考古发现向观众打开一扇古代墓葬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大门,让观众通过古人对墓葬营建的执着和重视,去解读不同时期墓葬中建筑、壁画、雕塑、器物、装饰、铭文背后产生的思想情感和伦理道德。

  《河洛遗冢——洛阳典型墓葬陈列》将原有陈列中的九个朝代25座古代墓葬,按照时代顺序分为青阳古冢、荆棘铜驼、烟云邙岭和古墓丹青四个篇章,营造沉浸式感官体验,向观众讲述洛阳古代墓葬的演变发展以及墓葬中蕴藏的时代信息和文物故事。

  《地府千秋——河南古墓壁画大观》共展出河南地区从两汉至民国时期18组65幅185平方米的古代壁画。

  《洛阳北魏帝王陵》集中展示北魏洛阳时期帝陵的陵寝制度以及景陵背后精彩的北魏故事。

  《砖画青史——馆藏宋金雕砖展》展出106块宋金雕砖,分为永为供养、大善至孝、美好祈愿三大类别,通过参观能够系统了解中原地区宋金时期人们的世俗生活和精神追求。

  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将于2022年9月29日下午13:00对社会公众开放,2022年9月28日开放网上预约通道。

  根据当前防疫工作的需求和博物馆智慧化管理要求该馆实行“全员预约参观机制”,参观者必须提前预约。

  观众仅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由于更名仍需一系列行政手续,微信公众号暂时沿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这一名称)、官方网站(洛阳古墓博物馆网站)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每日16:00结束(60岁以上人群无需预约,可持身份证通过闸机入馆)。预约成功后,系统自动发送预约成功消息通知,如发生身份证消磁等特殊情况,可凭订单内的检票二维码信息检票。预约编码当天有效,过期作废。

  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无需预约,可直接与家长一同入馆。

  持身份证以外证件(如护照、学生证、户口本等)观众,预约后现场通过工作人员核对相关证件信息后,扫描订单内的检票二维码进馆。

  严格实行“五必检”防疫工作法,即“检实名、检绿码、检行程、检体温、检口罩”,强化“无接触”服务。未预约、未按预约日期、未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证件信息与预约信息不匹配、体温超过37.3℃(含)、场所码、防疫行程卡显示异常或未佩戴口罩的观众,不得进入馆区。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洛阳市域外观众须提供48小时(省内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和电子版均可)方可入馆,入馆参观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观众和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及行程码带*的观众。

  如无法按时入馆参观,观众可于参观当日20:00前在本系统申请退票,逾期无法退票,系统将自动默认该账号爽约1次。连续爽约3次的账号,将在90天内不能预约。

  开放时间:

  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常设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周一例行日常维护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4月1日——10月31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冬季:11月1日——3月31日 9:00——16:30(16:00停止入馆)

  观众须知

  防疫期间馆区日最大承载量6000人,以确保观众参观质量、人身安全及展厅文物安全。

  学龄前儿童、小学生须有成年人陪同入馆;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者须有亲友陪同入馆;衣履不整者、精神性疾病患者、酗酒者、携带宠物者谢绝入馆。

  高龄老年人、残疾人、体弱者等社会特殊群体,可优先入馆。

  本馆提供有偿讲解服务,有电子导览自助讲解和人工讲解,如需要请在游客中心或讲解接待处办理。

  大件物品禁止携带入馆,经安检后可免费存至入口物品寄存柜,贵重物品自行保管。

  自觉接受安检,严禁将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带入馆区。

  展厅内禁止吸烟、喧哗、嬉闹,以及从事其他与参观无关的事情。

  本馆部分展览允许摄影,但请勿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拍照时请注意自身、他人及展品安全。有特殊要求的展览,如限制摄影将在展厅门口及展厅内设立明显提示标识。

  参观者须爱护环境卫生,禁止随地吐痰和随手乱扔废弃物。爱护文物展品、展览设施及其它公共服务设施,禁止攀爬躺卧,如有损坏应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遇我馆重大或临时性活动,遵从我馆安排。

  开放咨询投诉电话:037962265740

  定时免费讲解服务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帮助观众理解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新展陈,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特推出定时免费讲解服务,讲解内容为《葬制大观——洛阳历代古墓集萃》(涵盖《此岸彼岸——古代墓葬文化展》、《河洛遗冢——洛阳典型墓葬陈列》、《地府千秋——河南古墓壁画大观》三个展览)。定时免费讲解时间如下:

  周二——周日

  第一场9:30——11:00

  第二场10:00——11:30

  第三场14:30——16:00

  第四场15:00——16:30

  届时,有需要免费讲解服务的观众,请按上述时间段在馆区太虚殿内等候。

  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欢迎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西文明“相遇”,石辟邪绽放东.. 下一篇国庆假期,“东方博物馆之都”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