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研究员宁超到苏羊遗址考古工地指导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2 10:54:18   浏览次数:1499   文字大小:【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讯 2023年2月25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研究员宁超到苏羊遗址考古工地进行工作指导,并对遗址墓葬区、湖沼区的古代人类骨骼和湖沼土壤进行取样,洛阳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永强陪同。

  张海一行首先听取了工地负责人对苏羊遗址的概况介绍,随后对墓葬区的多人二次埋葬坑人骨进行DNA取样。宁超介绍说:“颞骨和牙齿是人骨当中保存DNA含量最多、且保存最好的地方。通过研究,我们可以得知这批人从何而来,与哪些人群在何时混合而来。苏羊遗址人骨坑埋葬方式非常特殊,较多头骨被放置在一起,我们需究明他们之间有无亲缘关系?通过重建这种亲缘关系,可以反映出苏羊遗址当时人群潜在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方式”。

  在遗址湖沼区,张海一行对地下8米左右的土壤进行取样,并进行后续实验分析。通过对湖沼土壤的分析,有助于重建苏羊遗址聚落周边的古代地形、气候、水文及动植物面貌,进一步了解当时人群的生业模式及对环境的适应与改造。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张海一行对古环境及古人类DNA的讲解让在场工作人员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考古院将积极展开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利用科技考古手段获取更多体质人类学、古DNA分析、动植物考古学的相关信息,对遗址所处时代的人文环境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揭示苏羊遗址仰韶至龙山时期多元文化交融及社会结构,进而完善并丰富这一时期的考古研究。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志愿服务我先行 礼乐文化在路上.. 下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以“夏”之..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