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用法治力量守护黄河安澜——全省首家黄河文化司法保护基地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3-06-01 14:52:13   浏览次数:655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 5月31日,全省首家“黄河文化司法保护基地”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牌成立。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振中,洛阳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孟曾,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赵晓军,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环境法学博士刘先辉,偃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占伟,偃师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丽君,以及洛阳两级法院干警代表,洛阳市文物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洛阳则是黄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特别是今年4月1日,《黄河保护法》的施行更是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近年来,洛阳法院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密织防护网,严厉打击损毁文物,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黄河流域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司法保护力度,统筹文化传承利用和生态保护治理,实现黄河文化价值弘扬延续,以司法之力为黄河文化培根护魂。

  二里头遗址是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认定的夏代都城遗址,是黄河流域早期文明的重要代表, 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见证,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依托二里头遗址60余年考古发掘成果而建立的一座专题遗址类博物馆,自2019年10月开馆以来,在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文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博物馆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是洛阳市宣传黄河文化、夏文化和探索早期中国文明的重要窗口。

  此次,洛阳法院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设立黄河文化司法保护基地,旨在通过“执法+司法+基地”模式,综合运用刑事惩治犯罪、行政监督预防、民事定纷止争、基地宣教警示功能,实现法治力量对黄河文化的全面、集中和精准护航。

  黄河文化(洛阳)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也标志着洛阳法院在创新司法保护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是司法职能与文物、文化保护的有效衔接,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的切实体现,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同时能够进一步营造出良好的文物保护氛围,引导更多社会主体树立起保护黄河文化的理念。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领导一行莅临洛阳博物.. 下一篇国家文物局领导一行到二里头夏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