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重磅!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4 16:53:27   浏览次数:836   文字大小:【

  

  全景俯瞰

  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10月建成开馆。

  

  俯瞰博物馆

  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大项目、国家发改委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位于瀍河区白马寺镇翟泉村,占地面积219亩,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将系统展示汉魏故城遗址60年来的重要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及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建成后的遗址博物馆将成为中国古都制度体系和汉魏都城考古研究展示中心、汉魏历史研究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全国大遗址沉浸式保护展示基地、民族融合和全球客属交流互鉴基地。

  

  东向俯瞰博物馆

  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作为洛阳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设计风格同其他遗址博物馆既相互关联又和而不同,传承“中”“和”思想,承袭汉魏都城“建中立极”都城形制,威严庄重、大气舒展,和谐融入周边环境,将塑造“高台-大殿”的当代殿堂形象,从台基至屋檐采用草阶台地、现代钢木构、陶砖、陶瓦等外立面主材,抽象诠释汉魏千年建构技艺演化。博物馆涵盖总序厅、基本陈列厅、沉浸式专题陈列厅、临时展厅、考古研究中心、文物修复中心及库房、图书资料档案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文创产品展示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多种功能,未来,广大观众可登上屋顶环向观景平台,东瞰铜驼街、太极殿,西眺白马寺、齐云塔,南望礼制群、伊洛水、万安山,在与历史对话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西向俯瞰博物馆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挂牌,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录。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的重要遗产点,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21年10月,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该遗址位于洛阳市东15公里,始建于西周,建城史近1600年,作为都城长达600余年,是我国古代建都总时间最长的都城,包括宫城、内城、外郭城和洛南礼制区。

  

  博物馆南立面全景

  北魏时期的洛阳城,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格局保存最完整、保存状况最好的都城遗址。“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作为1至6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都城遗址之一,汉魏洛阳故城上承周汉文明、下启隋唐盛世,以其悠久连续的建都史、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城市建设、辐射周边的强大影响力,展现了华夏文明和中国历史演进的重要脉络,延续了中华五千年辉煌的文明史。该处遗址实证了中国历史从强汉走向盛唐、中国民族从华夏到多元融合,中华文明从东亚辐射影响到整个欧亚大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从形成到强大的恢宏历史进程。

  

  总序厅入口门厅

  自1962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队开始进行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古勘察工作以来,至今已逾60年,已基本探明了汉魏洛阳故城的整体规模,如南郊礼制建筑遗址、金墉城遗址、永宁寺遗址和宫城阊阖门、太极殿、显阳殿遗址等,大大丰富了对遗址的整体布局、时代变化、建筑形态、形制演变和功能分区的认识,出土文物约2万件(套),是目前考古资料最为丰富的都城遗址,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遗址博物馆建设提供了详实的考古资料。

  

  沉浸式互动演出

  

  汉魏文化秀场

  目前,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已获2亿元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列入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央和省高度重视,洛阳市组建市级领导工作专班,以建设国家级博物馆为目标,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全面开工建设,必将有力推进洛阳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建设,为洛阳打造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东方博物馆之都”发挥积极的作用,建成开放后将与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辅相成,成为洛阳新的文化地标。(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阎桦)(图片为效果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安全重于泰山】关林景区安全检.. 下一篇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洛阳博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