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二里头遗址&卡萨米亚”文创产品发布会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01 10:44:21   浏览次数:666   文字大小:【

  岁末将至 年味渐浓 暖阳待雪 灯火可亲

  冬天的味道不只是寒风里夹杂的雪花味,不只是红红火火的爆竹味儿,不只是车站旁飘起的烤地瓜味儿,更是博物馆里馨香四溢的文创美味。

  1月31日上午,“二里头遗址&卡萨米亚”文创产品发布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隆重开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宣传展示传播二里头文化的重要窗口,而卡萨米亚是根植洛阳二十余年的本土企业,在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联合卡萨米亚,推出“最早的中国”联名文创礼盒,将文化“揉”进糕点,真正让二里头遗址变成可以“品尝”的“舌尖美味”。

  二里头遗址是二里头文化的核心载体,是中国最早王朝——夏代中晚期都城,是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的都邑性遗址,践行着“文化自信”理论的重大历史使命,被誉为“最早的中国”。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的新年贺词里,还特别提到二里头的文明曙光。近年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不断结合二里头遗址的最新考古成果,向大众宣传、展示“华夏第一王都”的深厚内涵,让“最早的中国”在这里可观可感。同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一系列具有二里头遗址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不断增强二里头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最早的中国”联名文创礼盒采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藏镇馆之宝乳钉纹铜爵、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七孔玉刀、网格纹铜鼎、玉璋、骨猴等6件代表性文物图样,包含芋泥咸蛋黄肉松味大饼等多种口味的中式糕点,精美颜值、美味可口和文化内涵兼备,尽显二里头文化深厚底蕴。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赵晓军表示,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担当传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使命,持续挖掘二里头遗址和夏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二里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续与企业、文化机构等联合推出更多让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让文明的曙光照亮千家万户。

  河南卡萨米亚公司董事长王万省指出,卡萨米亚作为洛阳本土企业,感恩洛阳文化的滋养,此次推出的“最早的中国”联名文创礼盒是继2022-2023年携手洛阳博物馆推出“遇见洛博”文创IP礼盒之后的又一次与博物馆的合作,以期通过“舌尖美味”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最早的中国”。未来,卡萨米亚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多形式展现并宣扬大美洛阳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让文化在舌尖“绽放”。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贾中宝在总结时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明的存续,历经数千年的风霜雨雪,将在新时代多元化的发展中再现新的辉煌。优质的文创产品对于提高博物馆的文化传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近些年掀起的“文创热”,更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更多的文物也从博物馆展柜中走出,走入“寻常百姓家”。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洛阳市文物局博物馆科科长阎桦,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王莉,河南卡萨米亚公司总经理王洛,台湾中式糕点研发大师林承典,及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在洛阳等媒体。(供稿:方丽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 召开双节期间文物安.. 下一篇长乐未央——第六届华悦之约古埙..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