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过去五年我国新增博物馆1679座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7:03   浏览次数:2549   文字大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讯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共同发布《博物馆蓝皮书:中国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蓝皮书全面梳理近年来博物馆发展的主要脉络,回顾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总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

  博物馆资源利用率提升

  博物馆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结构体系日趋完善,服务公众和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综合类博物馆凭借宏富的馆藏、专业化的运营受到群众喜爱,专题性博物馆依靠富于特色的展示、富于创意的营销越来越赢得观众的青睐。大量以民俗记忆、非遗传承、工业遗产、近现代遗存、生活日用品等为主题的博物馆丰富了博物馆结构体系。博物馆正日益成为城市的新中心、新门户和新客厅。

  从数量上看,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数量增长迅速,2016年—2020年新增博物馆1679座。我国博物馆免费开放比例稳步上升。2020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共5788座,同比增长12.78%,其中免费开放5214座,占总数的90.08%。同时,人均占有博物馆数量也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平均每24.3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博物馆展览及参观观众数量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博物馆资源利用率提升,越来越多的民众从中受益。

  馆际合作跨界合作成趋势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博物馆资源整合成果丰硕,馆际合作、跨界合作成为博物馆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发展的新途径。

  2019年以来,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著名博物馆与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开展不同形式和多层面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合作范围和形式,丰富了“互联网+传统文化”的实践形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通信科技公司相继与多家博物馆开展合作,在博物馆开通5G业务。

  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分别与健力宝、上海龙头、农夫山泉、中钞华森、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馆藏资源授权合作协议。中国文物报社联合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等1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工艺振兴联盟,推动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以黄河文化为纽带,在深入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创新博物馆服务与发展模式。

  博物馆文创市场潜力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新时代博物馆的社会功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在发生变化,博物馆的功能边界也随之不断延伸,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市场潜力和规模已经显现,未来还将继续释放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

  关于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方向,蓝皮书指出,一是从理念上越来越关注博物馆“个性”品牌的塑造。文创开发工作作为博物馆的新功能和连接社会的新型方式,将为所在地区提供社会发展所需的文化驱动力。二是随着未来博物馆文创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无论是在资源配置方面还是市场需求方面,必须直面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三是博物馆文创在产业分工上更为专业和细化,博物馆人员应聚焦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梳理等工作,而关于资源转化、生产开发、市场营销等工作应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四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必将助力博物馆文创的发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拟元旦开.. 下一篇洛阳28个村入围河南第六批传统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