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河北省蔚州博物馆重新开馆
发布时间:2022-07-28 15:35:52   浏览次数:1763   文字大小:【

  新浪网讯 曾经繁盛一时的代国,戏剧般的被赵氏所灭,史料中的只言片语和残垣断壁的代王城遗址,徒留下一个模糊的王朝轮廓供人想象。7月26日,蔚州博物馆重新开馆,增设了代王城镇大德庄墓葬专题展区,一批春秋至东汉时期的珍贵文物与世人见面,让存留在历史书中的王朝有了血肉的实体。

  蔚州博物馆是河北省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该馆是一所集收藏、宣传、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等各类藏品6800余件。

  蔚县代王城镇大德庄墓葬专题展区设在第二展厅,展出了231套787件展品,均是2005年从该墓葬群1号、2号封土中考古发掘而来,分放在两个展柜中,展品以陶器、青铜器为主,少量玉器、骨器及钱币。其中,以青铜车马器最具代表性及研究价值,这些车马器包括青铜鎏金马衔、青铜鎏金马镳等多种青铜器具,体型较小,数量较多,器型完好,是构成西汉时期马车的重要构件及配件,对于研究当时马车构成及出行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展览还展出大量陶器,有壶、罐、盘、案、盆、碗、勺等,这些陶器绝大部分素面、外表施黑陶衣,楼、盘等少数器物表面朱绘,还见有波折纹、范纹等,隐隐绰绰的生活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展现着当时王朝的富足生活。同时,还展示了发掘时的照片,其中1号基封土下覆压年代互有差别的13座墓葬,这种埋葬习俗在北方地区,甚至全国都十分少见,对了解该地区东汉时期经济和社会状况、埋藏习俗有重要意义。

  蔚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代为商汤王分封的诸侯国,春秋后期代国的疆域较为辽阔,大同、涞源、张北均在其疆域中,曾经赵国以代地为基地和跳板征战各方,却于公元前475年,其在赵襄子的铁蹄之下灭亡,赵襄子的姐姐赵季赢磨笄自尽录于《史记》,才知曾有代国。代王城镇大德庄墓葬位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王城东北2.5公里,隶属于代王城附近的汉墓群,出土各类完整或可修复器物917件,对进一步明晰代王城的历史沿袭有重要意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东方吉金——中韩日古代青铜器.. 下一篇“丝路启航·走进灯塔”航标文化..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