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深圳博物馆三星堆特展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10-20 15:19:04   浏览次数:2016   文字大小:【

  通过“答题闯关”筛选出来的20位“幸运儿”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多位嘉宾和学者进行交流互动,展开了一场从三星堆文明到当代设计的奇妙旅行。

  深圳特区报讯 10月23日,深圳博物馆《理解三星堆——祭祀场景中的铜器、玉器与象牙、虎牙》展览即将“下架”。从7月29日至10月23日,火爆了近3个月的深博三星堆特展至此落下帷幕。难说再见!短暂的近3个月展期,还有大量没来得及去看展的观众。为此,《深圳特区报》读特新闻客户端特别联合深圳博物馆、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策划、举办了《天马行空 想象无边——从“外星文明”三星堆看当代设计》跨界云导赏活动。以古为徒,汲古出新,从三星堆文物跨界设计,服务“设计之都”。该活动线下部分已成功举办。线上部分,活动视频实录将于近日在《深圳特区报》读特新闻客户端、深圳博物馆视频号、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视频号、 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视频号同步播出。沉浸式观展+专家导赏+问答互动,“思享”一场人文之旅。

  “看热闹”之余更希望服务城市产业

  在青铜面具的注目之下,虎牙玉器牙璋等文物环伺,沉浸于神圣庄严的氛围之中,赴一场思想激荡、火花四射的约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日前,《天马行空 想象无边——从“外星文明”三星堆看当代设计》跨界云导赏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理解三星堆》展厅圆满收官。此前,上万名“文博粉”“设计咖”通过深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深圳特区报》微信公众号、读特新闻客户端报名参与本次活动,通过“答题闯关”筛选,最终20位“幸运儿”来到了活动现场。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昊宇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担纲嘉宾的“导赏天团”,思想流淌、畅所欲言、奔涌不息、滔滔不绝……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从三星堆文明到当代设计的奇妙旅行。

  谈及本次活动的初衷,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表示,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这里活跃着数量庞大的设计师。“深圳设计”服务包括工业、制造业、建筑业、科技业、影视业等在内的三百六十行,润物无声。与此同时,老百姓又通过三百六十行生产的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在点滴之间构建起生活审美观。汲古出新,从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中汲取养分,形成融会贯通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的“中国当代设计”,无疑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大有裨益。在深圳博物馆举办此活动,也是对“设计之都”“深圳设计”的一次“关照”。博物馆办展览,不仅是“看热闹”,更希望能服务于城市产业,助力产业升级。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昊宇教授表示,本次活动拉近了文博与当代设计之间的距离,是一场可贵的实践。李昊宇曾留学德国,在德国学习工业设计。他表示,德国有自成一脉的设计思想以及设计哲学。“未来,中国在从‘制造’向‘智造’的升级蝶变中,中国设计将扮演重要角色。”李昊宇说,“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思想和设计哲学也正在形成的过程中。其间,从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中汲取养分,实现创造性的转化,是绕不开的必修课。”

  “观象制器”虚心学习古人的成器之道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以“如何欣赏三星堆文物之美”开题并建议观众在观展时注意:文物的融合之美、礼仪之美、 工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本次深博《理解三星堆——祭祀场景中的铜器、玉器与象牙、虎牙》展览策展人唐际根教授则表示,三星堆文物看似“波云诡谲 脑洞大开”,迥异于中原文明,但其实它与同时代的商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星堆的铸造技术和商王朝的就很像,比如用陶范来做的范铸法,还有器物的铸金、嵌套等技术细节,这和中原是一样的。三星堆不是外星文明,而是长江与黄河历史对话的结果。”唐教授还特别强调,创造、设计的基础在于理解。“为什么会有青铜立人、纵目面具、青铜神树?这里面就体现了设计师对内容的把握。”唐际根说。他解读说,纵目面具代表“受祭者”,青铜立人代表“施祭者”,高大的神树代表沟通人神的媒介。“从祭人”双手托起的铜尊,正是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青铜文明交流与融合的产物。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设计师李昊宇则从设计角度对三星堆做了解读。他说,看到三星堆纵目面具,他首先想到的是“纵目”背后的设计思想——希望突出眼睛的力量,希望通过这双眼睛看到更多“未知”。所有的器物设计都来源于生活。正是因为当时的人们高度重视祭祀,所以三星堆中的青铜器样式是由他们这种祭祀思维变出来的,这种思维可示的设计方法,是当时人们朴素的、真诚的设计方法,是2变3学派的核心内容之一。据悉,李教授提出并实践的“2变3”创新设计应用理论正是基于中国老子哲学思想,融合德国“包豪斯+乌尔姆”教育精髓,运用脑科学原理对好奇心与想象力进行研究与开发,经过十多年教育实践形成。根植于这一理论目前已打造出“2变3长江工坊”创造力系列课程。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常年与古物打交道,他说:“为什么古人会有那么好的器物?古人有古人的成器之道。《考工记》中说,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古人做器,不仅是材美、工巧,他还讲究很多周边的东西。古语有云‘观象制器’,指的就是从哲学的层面指导器物的制造。古物之所以美,跟精神层面、哲学层面的融入有很大关系。”郭学雷馆长还以宋代艺术为例,指出过去许多精美的器物,都是由饱读诗书、经历丰富的文人与匠人携手合作的。这些器物的背后,既有高级审美更有深厚人文的支撑。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云南铁路博物馆免费开放 下一篇德州市博物馆—— 积淀城市文明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