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德州市博物馆—— 积淀城市文明 传承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2-10-20 11:02:47   浏览次数:1817   文字大小:【

  在德州市博物馆举办的文创集市上,市民体验汉服之美

  德州新闻网讯 10月12日,德州市博物馆精品文物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德州市第十二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精品文物科普,极大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历史文化的积极性。“我不但学到了文物知识,还参加互动收到了文创书签,非常开心。”7年级学生周文奥说。

  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博物馆搭建起文明对话的平台,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着人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近年来,德州市博物馆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为主目标,以传统文化传承与普及为主抓手,活化馆藏资源,优化公共服务,强化阵地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挖馆藏文物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提高展陈质量,打造精品展览。今年该馆与市纪委监委联合举办的《一品清廉——廉洁文化艺术展》大型特展,展出了100余件传统木雕花板、拓片、廉洁主题书画作品,挖掘其蕴含的“廉洁”文化,全面阐述“廉洁”内涵,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2个多月的展期里,吸引了全市4062个团体、3万余名游客前来参观。“心有矩,行有规。这些精美的廉政作品,时刻警醒我们要把廉洁放在心上。”观展后,城投集团德州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务工作者张新颖表示。

  线下办展的同时,德州市博物馆还在线上发力,利用数字化技术将展厅搬至“云”上,市民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便可以足不出户沉浸式畅游,延伸博物馆文化传播功能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

  提到今年德州市博物馆举办的文创集市,市民王晓非记忆犹新,“穿汉服、体验凸版印刷、制作糖画……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近年来,德州市博物馆积极发挥其社会教育职能及社会实践基地教育作用,以观众为中心,针对儿童、成年、特殊群体等不同观众的认知特点,结合传统节日、传统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等主题,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菜单式”教育,社教工作取得新突破。该馆申报的“红色文化主题展览社会教育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少儿文博正当时——德州市博物馆讲解小明星培训选拔活动”被评为山东省博物馆十大优秀社会教育案例,“创办公益讲座探索新型课堂”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社科普及工作优秀案例。“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展示了博物馆的力量。”德州市博物馆馆长张嵘说。

  强大的志愿者团队,是德州市博物馆开展各类活动的重要支撑。自2019年起,德州市博物馆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提供展厅讲解、服务台咨询以及社教课程授课等服务。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达到108人,并实现自治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2021年全年共讲解1560场、服务时长3120个小时,参与社教活动及志愿者课程培训35场。“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积淀所在。它为大众讲述着地域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城市品格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张嵘表示,“今后将把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更深入地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抓好常态化创建,让文明成为博物馆最美的风景。”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深圳博物馆三星堆特展落下帷幕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多款数字文物藏品上线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