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千唐志斋博物馆墓志石刻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23-01-12 16:29:22   浏览次数:3096   文字大小:【

  1月12日,记者获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出炉,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墓志石刻入选,为洛阳市唯一入选者。河南省还有嵩山少林寺的少林寺宗法档案入选。

  千唐志斋博物馆为我国现存唯一的墓志铭专题博物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

  千唐志斋博物馆原为辛亥革命元老、已故国民党起义将领张钫所建园林“蛰庐”的一部分。因张钫酷爱金石字画,1935年前后,他在“蛰庐”西隅辟地建斋,将收集来的一千余方墓志镶嵌于花园的十五孔窑洞的内壁以及天井走廊的外墙壁上。因这些墓志大部分是唐代的,故原河南大学校长王广庆为其命名,章太炎篆额“千唐志斋”。

  

  千唐志斋原收藏各类藏石1413件。其中西晋志1件,唐志1185件,五代志22件,宋志88件,元志1件,明志30件,清志2件,民国志7件。还有墓志盖及其各类书法、绘画、造像、经幢、碑碣等58件。再加上近年来从民间又征集各类墓志石刻千余方,使千唐志斋现存墓志数量达到了2500余方,规模为全国墓志收藏之大成,被誉为一部“石刻唐书”“唐人档案馆”,更是中国书法的研究基地,尤其是唐代楷书的圣地。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国家档案局组织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和评选。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评选结果,共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

  从2000年开始,国家档案局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组织申报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5批申报和评选,共有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余子愚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春节假期,洛阳共接待游客593.86.. 下一篇元旦假期,洛阳接待游客153.2万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