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出土文物3.5万多件
发布时间:2013-01-04 09:34:16   浏览次数:3113   文字大小:【

  新华网郑州1月2日电(信息采集:李宏甫)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获悉,经过7年不懈努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文物抢救性发掘工作基本完成既定目标,截至2012年12月,累计完成考古发掘项目123处,完成考古发掘面积31万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3.5万余件(套)。

  丹江口水库是长江流域通往关中的要道、南北文化交汇地,各时代文化遗迹非常丰富。作为楚文化发祥地、楚始都丹阳所在地,这里曾出土了王子午鼎、王孙诰编钟、青铜神兽、云纹铜禁等国家一级文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丹江口库区将新增淹没面积370平方公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批复实施考古发掘和搬迁保护文物点127处、考古发掘面积328380平方米。

  2005年,国家文物局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淹没区文物抢救发掘工程,至今已完成了坑南旧石器遗址、下王岗遗址、下寨遗址、全岗遗址、徐家岭墓地、龙山岗遗址、沟湾遗址、马川墓地等123处文物点发掘工作。

  徐家岭墓地清理的一座战国早期楚国贵族墓葬,出土了一件铸有岁星纪年多达49字铭文的小口鼎,根据岁星纪年推算,鼎的铸造年代为公元前507年,证实了楚国在春秋时期用岁星纪年的事实,这件小口鼎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唯一一件有岁星纪年的实物,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下寨遗址发现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等时期文化堆积,对探讨河南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的扩张,考古学上楚文化的形成,以及豫陕鄂三省及其邻近地区文化的基本面貌、交流与融合等课题,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据悉,按照丹江口库区在2014年汛后通水的时间表,丹江口库区文物保护工作将于2013年上半年全部结束。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蜀道申遗 怎么走?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