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中国文物司司长:鼓励开展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调查
发布时间:2013-01-06 09:30:51   浏览次数:2591   文字大小:【

  光明日报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日前有媒体报道,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清华大学等共同寻访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并收集相关资料。记者就此事专访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宋新潮。

  对流失文物,我们需要如数家珍

  据了解,有关国际公约明确要求各国政府对本国文化遗产(包括流失文物)进行调查并建立目录

  ,以利于保护和研究。许多国家,如韩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均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有的国家已基本完成本国流失文物的数据库。

  “这方面,我们现在还做不到如数家珍。”宋新潮坦承道。比如说我国到底有多少文物遗失海外,“大家说过很多数字,但是据我所知这些数字都不是精确的。”宋新潮说。

  数字问题只是其一。近代以来我国文物流失海外的途径多样,有列强侵华掳走的、有外国人来华购买走的、有在战乱期间由华人携带出国的,还有的是被盗掘盗窃出境的……到底国外保存了中国哪些文物,这些文物又是怎样流散到国外的,许多问题尚待理清。这些问题不解决,不光追索文物无法实现,更限制了文物展品发挥本身的价值。追索文物中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我国某处文物被盗后,现身海外某拍卖会,结果该处派人前往追索的办法是——径直到现场抱住被盗文物,转身就走。这样的情感当然可以理解,但是毕竟于事件解决无益。

  宋新潮表示,圆明园管理处对原属圆明园的流失文物进行调查研究的行为,既是出于文博机构学术研究的需要,也反映了中国的社会公众对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关注。国家文物局鼓励、支持有关机构和学者开展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调查工作,也希望各国博物馆、图书馆等收藏机构对此给予理解和配合。

  追索不是唯一目的

  目前一些西方博物馆有这样的担心:如果中国天天只知道追索文物,我一旦还了我就没有展品了。

  宋新潮说,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历史的问题需要历史的处理方法。事实上,追索文物的目的之一就是促使世界各国博物馆不再购买那些来源非法的走私文物。宋新潮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包括原属圆明园的流失文物)的返还问题,支持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的立场从未改变。我们一贯反对拍卖被劫掠和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也不赞成国内各博物馆购买各类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法律的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促使非法流失出境文物回到中国。

  而在这一前提下,“博物馆毕竟是一个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公益性机构,它的功能已经超出了国家的范围,促使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充分发挥这些文物的价值也需要考虑。我们的着眼点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如何发扬光大。”宋新潮说。他同时表示,对在文物追索过程中给予我们支持的政府和机构,我们将积极拓展双边文化领域和项目交流,促进彼此间博物馆馆际交流,从而促进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将规范民办博物馆的准.. 下一篇河北赵县出土两尊石雕赑屃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