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桃花源古建筑群全面“梳妆”
发布时间:2013-01-07 09:44:35   浏览次数:2780   文字大小:【

常德日报讯(信息采集:徐阳光)昨日, 桃花源渊明祠的维修在雪中进行着,据悉,在今年3月桃花节前,桃花源古建筑群将有一次全面“梳妆”,这是国家文物局启动的桃花源古建筑群第一期修缮工程,根据国家对文物保护规划,此次将拨专项资金1040万元,对桃花山牌坊、菊圃、渊明祠、方竹亭、集贤祠、遇仙桥、桃花观、蹑风亭、玩月亭等文物景点给予维修。

桃花源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笔下所描绘的避秦绝境原型,有1600多年的历史,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位于桃花山景区的明清古建筑群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2006年,桃花源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被纳入保护的建筑群包括桃花山牌坊、渊明祠、方竹亭、桃花观、遇仙桥、集贤祠、佳致碑、问津亭、高举阁、水源亭、临仙馆、白云轩等十多个景点。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使桃花源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传承。

国务院在批文中指出:文物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据了解,此次维修分三大类:一类是渊明祠、桃花观、集贤祠、玩月亭等景点的屋面、地面、墙体重点维修项目;二类是部分景点的防腐、防虫害处理、门窗、油漆、栏杆、台基和踏步、其他小构件等;三类是古建周边的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中,用于古建维修800万元,消防供水240万元。

相关链接 ——

桃花源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大毁于元,时兴时废于明清。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举世闻名,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成为中国历史沧桑、文化变故的产物,是世界隐逸文化的见证。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大多数明代以前兴建的亭、观、楼、阁已不复存在。如建于晋代的桃源观、建于宋代的桃川万寿宫等气度恢宏的建筑,均为时光所蚀,今人无缘目睹。但经历代有识之士努力,几乎所有历史上曾有过的建筑物都或重建、或扩建、或仿建、或改建,予以继承和延续。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揭牌 下一篇关林刀亭、马亭开始动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