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百余本农家历 见证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13-01-22 13:29:58   浏览次数:2454   文字大小:【
1954年的日历

  核心提示

      近日,嵩县农民收藏家王现贞(本报以《“宝莲灯”美不胜收》为题报道过他收藏千余盏古灯的故事)在百度嵩县吧中又晒出一种“宝贝”——农家历。其收藏的不同时期的农家历照片一经发布,立即引来网友围观。近日,记者来到古灯斋,探寻王现贞收藏的旧物之美。

 

  ▲▲烈士遗物里,觅得珍贵卡片日历

  在王现贞的古灯斋里,他小心翼翼地搬出一摞农家历,有百余本之多,摊开摆在狭长的柜台上,时代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有的农家历纸张已经发黄,有的封面上还有圆珠笔留下的涂鸦。记者还在其中发现了一张独特的卡片“农家历”。

  这张“农家历”没有农历节气,正面是1954年的日历,反面是诸如元旦之类的重要纪念日,卡片如同一张普通扑克牌大小,呈土黄色,是王现贞收藏的年代最早的日历。

  “记不清是一九九几年了,那年临近春节时,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拿着个巴掌大的白色麻布包来到店里,问我要不要这些东西。”王现贞说,当时他不清楚是啥,但打开包裹后,立马就被里面的“宝贝”吸引了。

  麻布包上写着“烈士遗物,注意保存”字样,包里是一个皮质钱包。钱包里有数十张黑白照片和多枚不同类别的勋章,还有一个发黄的便签本、一张日历卡片、一块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的丝质手帕以及烈士(名叫张运)生前的预防注射证(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卫生部制,该证是美国进行细菌战的铁证)。

  老人说,这是他叔叔的遗物,叔叔没有留下后人,如今,他留着这些东西没有用,想卖掉。王现贞如获至宝,当即拿出500元把这个包裹买下,其中的卡片日历就成了诸多农家历中最“小”也是最“老”的一员。


  ▲▲时代在变,农家历也在变

  王现贞收藏的农家历时间从1954年到2011年。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的农家历,封面表现的多是农业主题。20世纪70年代初的农家历,尽管农业仍是封面上的主要元素,但更多的是表现人们对农业机械化的渴望。20世纪80年代,农家历封面的主题开始向十二生肖、自然风景、儿童及龙凤图转变。

  此外,早期的农家历大多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后来,有了多家出版社出版的各种版本的农家历。在王现贞的收藏中,还有一本独特的“农家历”,这是一本机械日历,正面中间是毛主席头像,两侧写有毛主席的诗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四周是月、日以及星期信息,可通过背面的按钮进行调整。这本日历是王现贞很得意的一件藏品。


 ▲▲ 20世纪80年代开始,农家历上牡丹元素多了

  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王现贞收藏的1979年的农家历封面上悄然出现了几朵盛开的粉色牡丹,虽然其表现的主题是“喜上眉梢”,但牡丹的艳容一点儿也不输于梅花。1980年的农家历封面上,红色的背景中,一名玉女抱着仙桃,坐在牡丹花丛中。1981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农家历封面上只有两种花,上图为牡丹,下图花朵和月季相似,这也是记者发现的第一本在封面上使用实景照片的农家历。

  从那时起,农家历上的牡丹元素越来越多。


  ▲▲只要留心,“宝贝”无处不在

  被问到收藏心得,王现贞得意地说:“处处留心都能收藏,我的好多‘宝贝’都是这么得到的。”

  只要没事,王现贞就喜欢出去转悠,他的藏品中,一本1972年的农家历就是在看别人家拆房子时得到的。

  很多人知道王现贞收藏古灯,但并不知道他还有很多其他收藏。一些在我们看来很平常的物品,一到王现贞这里,就会被分门别类并加以组合,就如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百余本农家历一样,昔日寻常物,如今充满时间魅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第31届牡丹文化节特许商品设计完.. 下一篇中国研制首个“文物出土现场保护..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