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全国最大龙雕石板桥“龙脑桥”大修 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发布时间:2013-01-31 09:12:10   浏览次数:3324   文字大小:【

  华西都市报讯 中国最大的龙雕石板桥梁——泸州市泸县龙脑桥,在经历了多次特大洪灾后多处受损。日前,为保护这座“国宝级”的桥梁,泸县正式启动龙脑桥维修保护工程,工程总投资400万元。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二期工程中,泸县还将为龙脑桥设置完善的安防系统,安装红外线监控以及自动报警系统。

  历尽风雨 龙脑桥瑞兽雕刻受损

  据了解,龙脑桥建造于明代洪武(1368—1398)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桥长54米,宽1.9米,高5米,12墩13孔。中间8个桥墩分别雕有龙、麒麟、青狮、大象四种吉祥兽物,这些石雕的神态无一雷同,有的嘴衔绶带,有的脚踏绣球,有的足踩玉圭,生动传神。显示了工匠们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艺。

  在2007年“7·8”特大洪灾中,龙脑桥的王龙雕刻、青狮雕刻等受到严重损毁。2012年,龙脑桥又遭受了两次洪灾的冲击,桥身上的瑞兽雕刻多处受损。

  保护有方 将安红外线监控系统

  “经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批复,泸县龙脑桥维修保护工程总投资400万元,分两期进行,是一次大修。”泸县文物管理局局长陈凤贵介绍,第一期投资100万元对桥体本体进行维修,第二期治理桥北端的危岩、两岸护堤,建设龙脑桥管理所用房。

  据了解,一期工程重点对已有明显损毁的龙雕、狮雕等修复粘接,对桥的桥整体进行防风化处理。“目前,一期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陈凤贵介绍,为保证工程质量,泸县文物局实行了公开招投标,最终选择了成都宠泰建筑有限公司承建。

  二期工程中,除了对龙脑桥及其周边进行彻底的环境治理外,泸县文物局还将为它设置完善的安防系统。“我们将安装网络监控、红外线监控以及自动报警系统,并安排专人对其进行保护。”陈凤贵说。

  巧匠助阵 石雕传人当技术指导

  龙脑桥修复工程由成都宠泰建筑有限公司承建,但具体负责修复的工匠全部是泸县本地工匠。泸县石雕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儿涌现了许多工匠,都是泸县石雕的传人。

  “我对龙脑桥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也曾复制雕刻过龙脑桥。”陈裕荣满有把握地说,“你看,修复后的象鼻和原来的接近,无明显瑕疵。”负责技术指导的陈裕荣,现年66岁,是牛滩镇人,16岁就从事雕刻,他雕刻的“龙脑桥”石雕曾参加全国西部博览会并获奖,被文物馆收藏,曾多次雕刻龙脑桥、雨坛彩龙。

  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工匠们使用了自己的独特绝活,用青草反复搓新象鼻,让其颜色像久远的黛青色。记者看到,如果不经指点,还真看不出是新接上去的。

  “DNA式”鉴定 找到匹配石料

  龙脑桥地处丘陵溪谷之间的小河上,地方偏僻,附近既无合适的山岩可采,又无大道相通,而龙脑桥的桥墩、桥板均为巨石。桥板石30块,最大单重约5.9吨;桥墩石56块,最大墩石(龙体巨石)整石重约13.6吨。如此量大、体重的巨石究竟采自哪里呢?

  根据“修旧如旧”文物修复要求,使用材料尽量采用原建筑材料及构建,与原来的石质一致。寻找材料就成了当务之急。

  泸县文物工作者根据当地张氏居民族谱的记载,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原则,当时又无大型运输机械,极有可能利用水运搬运石材。文物工作者溯河而上,找到三个地方的石料与龙脑桥石桥的石料进行比对,经过专家学者的“DNA式”的鉴定,断定这些石材,来自九曲河上游一个叫盐滩坝的地方。

  石桥旧事

  泸县龙脑桥 乾隆曾“钦命”对其保护

  据历史文献记载,泸县龙桥始建于宋而盛于明、清。仅明、清两代就曾建龙桥近300座,至今尚存170多座。龙桥的兴衰,当地碑志上称为“国运兴隆之大事”。

  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泸县太平桥溃,御史王藩臣受乡贤之托,“以文四方之仗义者修之”,是一次官助民办之义举。明崇祯四年(1631年),伏龙桥(今泸县惠济桥)毁,当时的泸州知州全天德,慷慨解囊将自己的俸禄捐出,重修伏龙桥,受到拥戴尊崇。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龙脑桥年久失修,岌岌可危,受到了皇帝的关注,特“钦命永宁道泸州以北九十华里九曲河龙脑桥加以保护”。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泾川县大云寺遗址再现重要佛教遗存 下一篇力阻国宝流失 60年上百万件文物被..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