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泾川县大云寺遗址再现重要佛教遗存
发布时间:2013-01-31 09:13:31   浏览次数:2100   文字大小:【

  兰州日报讯 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曾出土安奉佛祖舍利五重套函等重要文物的甘肃泾川大云寺遗址再次发现造像窖藏及疑似地宫等重要佛教遗存及出土文物。

  2012年12月31日,泾川县城关镇政府在城关镇贡池村抢修道路时,在距地表约2米左右处发现一处窖藏。省文物局接平凉市文物部门报告后,指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赴出土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进行抢救性发掘。同时,将有关情况以电话形式向国家文物局作了汇报。

  据介绍,佛教造像窖藏坑开口距地表1.50米,南北2.40米,东西1.90米,坑深1米;坑内造像包括石造像以及少量陶造像、泥塑造像、经幢等各类单体造像、造像碑(塔)共240余件(组),大体分三层摆放,大型造像佛头整齐排列,小型造像放置于四周;出土造像多残损,造像形式有单体造像、背屏式造像、造像碑、造像塔等,造像题材有立佛、立菩萨、弟子、天王、二佛并坐、维摩文殊等,造像多表面施彩;大型立佛像高度多在1.4米至1.7米之间,小型造像高度多在0.2米至0.5米之间;出土造像时代为北朝、隋、唐、宋,以北朝至隋唐时期居多,可以判断该窖藏坑为宋代所埋。

  此外,发掘清理中,在窖藏坑东侧发现一座疑似地宫遗存,东西1.95米,南北0.85米;出土陶棺(长0.45米)一具,内有木匣;陶棺东侧出土铭文砖一块(边长33厘米、厚5厘米)。铭文内容主要讲述北宋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龙兴寺僧人收集并埋葬佛舍利的过程,说明宋代时称龙兴寺;初步判断可能为一处地宫遗存。在窖藏坑北侧还发现一处穹窿顶遗存,有待下一步清理发掘。

  据悉,此次发现的佛教遗存窖藏位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泾州古城保护范围内,1964年曾在该区域发现地宫,出土安奉佛祖舍利的唐石函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五重套函等重要文物;根据舍利石函铭文可知,唐代此处应为大云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全国最大龙雕石板桥“龙脑桥”大..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