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豫西古建筑线路:咱家门口的古建筑 外地人眼中的宝贝
发布时间:2019-09-18 11:33:33   浏览次数:8333   文字大小:【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舞楼

  

  洛阳民俗博物馆

  豫西古建筑线路,包括洛阳民俗博物馆(潞泽会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周公庙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卫坡古村落、张钫故居(千唐志斋博物馆)。

  线路亮点

  在这条豫西古建筑线路上,您可以看到中原地区清代地方建筑杰出典范、全省最大的一座民俗类专题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潞泽会馆);幽深雅静的清代庭院式建筑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为祭祀天下第一圣人“元圣”周公而建的洛阳周公庙博物馆;豫西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宏大的清代建筑群落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中国传统村落”,始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有百年历史的三进四合院,辛亥革命元老、著名爱国将领张钫故居。

  专家点评

  河洛学者孙钦良介绍,这条线路上虽然都是古代建筑,但这些古建筑在形制和使用功能上是有分野的。例如周公庙是祭祀先贤的建筑,潞泽会馆与山陕会馆则是商人建立的驻洛办事处。潞泽会馆是当时山西潞州(今山西长治)与泽州(今山西晋城)的商人建立的,山陕会馆则是当时山西和陕西的商人联合建立的。

  现场游览

  我们来到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内,这是一座传统的中轴对称式两进四合院。站在院内,结构精巧的舞楼、开阔的月台、雕梁画栋的拜殿,古典风范十足。

  这里的建筑,有结构复杂、雕刻繁缛的如意斗拱,有硬山、悬山、歇山、庑殿等各式各样的屋顶,有拜殿、后殿内色彩绚丽、富丽堂皇的彩画,这些都让人对这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建筑群落着迷。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博物馆见到香港游客陈国安,他说自己到过祖国不少省份,这次在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里见到了宝贝,“国内的古建筑群多是复原或重建的,这里有这样一座历经三百多年依然是原汁原味的清代建筑群,这次能看到感觉非常开心”。

  游览提醒

  ●洛阳民俗博物馆(潞泽会馆)

  地址:瀍河区九都东路与新街交叉口

  电话: 63951064

  公交线路:乘坐7路、17路、22路等公交车可到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地址:老城区南关街道九都东路222号

  电话:63973726

  公交线路:乘7路、17路、22路、23路、57路公交车至九都东路南门口街口下车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

  地址:老城区定鼎南路21号

  电话:63484880转8001

  公交线路:乘坐4路、5路、8路、9路、26路、53路、81路公交车到定鼎南路与凯旋路交叉口下车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山陕会馆)

  地址:老城区九都东路171号

  电话:63532448

  公交线路:乘坐7路、16路、17路、23路、57路公交车至九都东路凤化街口东下车

  ●卫坡古村落

  地址: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

  公交线路:在锦远汽车站乘坐洛阳到孟津的班车洛孟公交,到卫坡村下车

  ●张钫故居(千唐志斋博物馆)

  地址:新安县铁门镇

  电话:69729800

  公交线路:谷水东向西走100米,有到千唐志斋的直通车;也可在这里乘坐从洛阳到新安的公共汽车,到新安县城转乘2路公交车到千唐志斋

  票价:票价为20元/人,9月17日至30日票价为10元/人 (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文 杜卿/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红色旅游线路:了解洛阳近现代史 .. 下一篇非遗传统技艺线路:保护非遗传承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