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红色旅游线路:了解洛阳近现代史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2 11:36:00   浏览次数:10161   文字大小:【

  

  游客在洛八办内参观

  红色旅游线路包括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简称洛八办)、黄河小浪底风景区、洛阳警察博物馆、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

  线路亮点

  洛八办是我市目前唯一对外开放的革命旧址纪念馆。该馆从1985年5月开始筹建,1987年4月部分对外开放,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河小浪底风景区内有小浪底大坝、地下发电厂等水工建筑和坝后生态保护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等设施,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洛阳警察博物馆有图片、实物等各类藏品1500多件,其中国家二级、三级文物60多件,每年新增藏品200多件。全馆分洛阳公安发展史、人民警察主要职能、刑事侦查及大案要案、公安英烈4个展区,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称号。

  现场游览

  我们来到洛八办,这是一处古朴典雅的清代院落。抗战期间,与西安、武汉、重庆等地的八路军办事处齐名的八路军驻洛办事处设立于此,成为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前沿阵地,连通延安与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枢纽。

  洛八办现有文物藏品以抗战时期的文物为主,有珍贵文物320件(套),包括手枪、步枪、机枪、手雷、子弹、炮弹、航空炸弹、军事证章、军用工具、生活用品及侵华日军地图、侵华日军笔记资料等。其中,从旧址水井中淘出的一批军用证章,共59枚,如“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证章”“东北救亡总会证章”“朝鲜义勇队证章”等,是珍贵的抗战文物。

  在“抗战前哨、红色枢纽”展厅,我们看到了当年的珍贵文物,通过一张张老照片,重温抗战时期紧张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

  在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我们了解到1953年6月,党组织派焦裕禄来到洛阳矿山机器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业建设,直到1962年被调往尉氏、兰考,他在洛矿整整工作、生活了9年。

  焦裕禄在洛矿这片热土上,为建设工厂、干好工业,艰苦创业、刻苦钻研、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可惜的是,该博物馆暂不对市民开放。

  专家点评

  “从近代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洛阳不仅没有被历史遗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历史的焦点。”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仝红星说,这条红色旅游线路,画龙点睛式地反映了洛阳近现代历史和洛阳在这段历史中的特殊地位。

  仝红星认为,红色旅游线路对于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洛阳的近现代史有很大帮助。比如洛阳警察博物馆是国内少见的警察专题博物馆,红色旅游线路的开辟,丰富了洛阳的旅游产品,使洛阳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

  游览提醒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地址:老城区南关街道九都东路222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周一闭馆)

  公交线路:市内乘坐7路、16路、17路、23路、57路公交车,至九都东路凤化街口东站下车

  票价:免费

  ●黄河小浪底风景区

  地址:孟津县小浪底镇

  乘车线路:乘坐洛阳汽车站到小浪底的直通车

  自驾线路:沿王城大道一路向北,至连霍高速洛阳站左转至孟津县城,经孟横路至小浪底专用线到达景区

  票价:40元/人

  ●洛阳警察博物馆

  地址:西工区体育场路1号市公安局二楼

  公交线路:市内乘坐2路、16路、23路、78路公交车,到体育场路凯旋路口站下车

  票价:免费(仅接受团体参观)

  预约电话:63133276(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峥嵘岁月工业游线路:感受工业遗.. 下一篇豫西古建筑线路:咱家门口的古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