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博物馆“河洛之光”数字馆:文物和科技跨界“联手” 打造沉浸式体验
发布时间:2022-03-28 09:15:27   浏览次数:14547   文字大小:【

  

  360°近距离观赏国宝、用编钟自己创作乐曲……3月27日,记者在洛阳博物馆“河洛之光”数字馆了解到,“数字黑科技”不仅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还为游客打造沉浸式游览体验。

  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主要运用多媒体投影墙、多媒体互动、VR投影、幻影成像等多媒体技术和手段,打造出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形式,为广大游客展示十三朝古都洛阳历史文化的辉煌灿烂和独特魅力。

  进入展厅,最先看到的是曾在洛阳建都的十三个朝代名称。夏、商、西周、东汉……沿着朝代名称的投影依次前进,就来到了国宝之光主题区。通过全息投影与触摸屏互动的方式,大家可以360°观赏洛阳博物馆馆藏的7件国宝级文物的三维模型。

  当古乐奏响,大家便来到了“礼乐之光”主题区。在这里,您可以近距离体验古人的“风花雪月”。该负责人介绍,这里展陈的是一套按照我国汉族古代音律的五声音阶复制的编钟,这套编钟五个音阶分别为宫、商、角、徵、羽,对应的是现在的do、ri、mi、so、la,大家可即兴创作,现场演奏,感受古人的音律之美。

  

  “‘开拓之光’主题区是最受游客青睐的。”该负责人介绍,这部分运用高清投影、VR等技术,让您身临其境的感受丝路沿线诸多文明的辉煌灿烂,同时感受到先辈开拓丝路的艰辛和伟大。“盛世之光”不仅带您“穿越”唐代,还让您与唐代名人互换身份,身临其境般见证武则天时期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河洛之光”数字馆共计接待观众4万人次。数字馆通过“文物+科技”的方式,把冰冷的文物、抽象的文化转化可看、可听、可感的内容,在通过互动性的加持,让这种沉浸式的游览体验吸引了更多游客。

  当下,我市着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如何进一步丰富沉浸式体验内容,让更多年轻人关注文物,成为博物馆在当下重要的着力点。

  去年9月,洛阳博物馆联合小黑探、支付宝推出剧本杀——《洛阳东风几时来》。“晋归义胡王”金印、透雕龙纹玛瑙璧、金狮串饰等洛阳博物馆馆藏的文物通过“剧本”走近年轻人。

  洛阳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剧本杀”是洛阳博物馆数字化文创产品的一种尝试,利用传统文化打造文物IP,激发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潜力。截至目前,该剧本共接待游客210人次。

  “下一步,馆区将增加AR、VR设备,游客可以佩戴眼镜参观,通过眼镜看到文物的三维影像,打造全方位沉浸式观展体验。”该负责人说,博物馆要进一步依托虚拟现实、场景塑造、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结合文物IP营造出虚实结合的空间,让游客与文物发生互动,进一步提升游览的交互感、场景感、代入感,助力我市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魏薇 李岩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五一”假期,“东方博物馆之都.. 下一篇 中国石画艺术馆开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